歷史解密 毛泽东翻脸 罗瑞卿被逼跳楼...

毛泽东翻脸 罗瑞卿被逼跳楼

545
乌云密布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大纪元资料室)

毛泽东曾讲:“天塌下来不怕,有罗长子顶着(罗身高1米82)”,“罗长子往我身边一站,我就感到十分放心。”

罗是中共第一任公安部长。从1949年至1959年,经常是,毛走到哪,罗就陪同到哪,忠心耿耿,确保毛的安全万无一失,因此,被称为“毛的大警卫员”。

罗后被提拔重用为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总参谋长等。

然而,到了1966年3月,毛突然翻脸不认人。当时,毛有一个批示,大意是,罗是漏网的“高饶分子”,执行的是资本主义军事路线,在政治上是反党反人民的,作风上一贯飞扬跋扈,要批倒批臭,彻底打倒。

罗瑞卿突然被打倒

1965年12月8至15日,毛在上海亲自主持召开中央工作会议,专门揭发、批判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参谋长罗瑞卿。

会前,罗正在云南考察。罗是临时被用专机“押解”到上海的。时任中共总理周恩来等跟他谈完话后,罗提出求见毛。被周拒绝。会议最后决定:撤销罗军内一切职务。

1966年3月4日至4月8日,在中共元帅叶剑英主持下,中共军方在北京京西宾馆开会,继续揭发、批判罗。95人,35天,发言85次,会场火药味很浓。

罗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虽一次又一次检讨,就是通不过。每当他要申辩时,就被群起而攻之。罗后来回忆说:“所有到会的人,不仅见面不打招呼,不讲一句话,都是以十分敌对的眼光望着我,太难受了。”1966年3月18日,罗给周恩来打电话,再次求见毛,再次被拒绝。

当天深夜,绝望中的罗,给夫人郝治平留下遗书后,从他住的三楼纵身跳下,想一死了之。但是没死成,摔成重伤。

毛说:“罗瑞卿自杀由他自己负责,罗的事还没有完。”“罗向中央要挟没有用,会议继续开。”会议最后对罗的问题的定性是“妄图夺取兵权”。会议撤销罗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

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发动文革的通知,罗被打成“彭罗陆杨反党集团”成员。

罗瑞卿被批斗和监禁

1966年12月20日深夜,一群红卫兵闯入罗的病房,将他连拉带拖,塞到一辆汽车里,拉到郊外一个部队驻地,关进一间有士兵看守的房子里。从此,罗开始了长达7年的被批斗和被监禁的生活。

1967年3月4日和5日,批斗“彭罗陆杨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大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召开。陪斗的有几十个人,每人都挂着一块沉重的大牌子,上面写着打黑叉的名字。罗被放到一个筐里抬到会场,当时,他左腿伤口浸透鲜血。

以后,批斗主要是在军队内进行,一直斗到1967年3月底,罗的伤口严重恶化,不得不住院治疗。在住院的5个月里,罗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被拉到外面,共批斗31次。

1967年9月16日,专案组命令罗出院。刚一出院,罗的腿大痛起来,特别是上下汽车,疼痛难忍,晚上痛得睡不着觉。医生要他买点四环素吃。罗买了60粒,吃了10天,仍无效。11月20日,专案组不得不同意罗再次住院,被确诊严重骨折。1968年2月11日,在左股骨颈骨折和左跟骨髓炎未愈的情况下,罗再次被迫出院,继续接受审讯。

1968年6月1日,罗给中央写报告,提出:左跟骨动了几次手术,伤口仍不好;又跌断左股骨颈,请求再治一治。伤口如治不好,就把左腿截掉。7月14日,罗第三次住院。一直拖到1969年1月25日,才做手术,左小腿三分之一被截掉。3月2日,再次做手术,摘除跌断但并未坏死的左股骨颈。

罗后来在自传中写道:“从1966年12月20日深夜到现在,这3年来的经历就是受审、坐班房、写材料。一切人世间的侮辱都受过了,受够了。”罗到底因为什么挨整?主要原因如下:

毛担心罗夺军权

中共独裁者最重军权。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林彪长期养病,把军委的许多事全权交给军委秘书长、总参谋长罗瑞卿处理。罗在党内是中央书记处书记,在政府内是国务院副总理,在军队内是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当家人,权力很大。权力一大,就有些忘乎所以。

比如,1965年5月,中央军委就战备问题举行会议,毛泽东、林彪没有参加,军委主要成员均出席。因事关重大,总结发言理应报毛、林批准后再做。元帅叶剑英为此做了长时间准备,大将罗瑞卿事先未请示毛、林,便以会议主持人身份,作了总结发言,把叶凉在一边。

后来,毛怒斥罗:“罗长子不是军委主席么,也不是军委副主席么,党内也不是政治局委员么,怎么由他做总结发言?有的老帅组织一个班子,准备了一两个月的总结发言稿,怎么不让这位老帅做总结?听说罗长子的总结发言事先没有经过军委其他领导看过,大将也不只他一个么。现在许多元帅和大将怎么没工作干了?党政军的工作就靠罗长子一个人干?中央的五级干部定级的名单上,怎么连国防部长的签批也没有?”毛最看重军权,最担心军队高级将领不把他放在眼里。仅此一件事,罗就犯了大忌。

罗跟贺龙走得太近

因林彪身体有病,中共决定军委副主席贺龙主持军委工作。罗、贺成为工作搭档,两人脾气相投,关系密切。这又犯了大忌。毛泽东、林彪、罗瑞卿都是从井冈山出来的,是红一方面军的,是毛的嫡系部队。而贺龙是红二方面军的,是另一山头的。尤其是,贺对毛不敬。

上世纪50年代初,贺龙任西南军区司令。毛决定取消西南军区时,贺很不高兴,说:“为什么要取消大军区啊?这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怕我们造反。”在贺家里,无论客厅,还是办公室,没挂过一张毛的像。全国掀起学《毛主席选集》热潮时,贺却对女儿说:“应该好好学习刘主席著作。”

贺任国家体委主任时,1962年,毛接见国家乒乓球队并观看球员表演,贺在门口看了10分钟就走了。1964年,毛过生日办家宴,席开3桌,贺借口身体不好未去,却与廖汉生等在家里打扑克。1966年,国际乒乓球邀请赛闭幕式上,当乐队奏《东方红》时,全场起立,贺却一个人起身走了。但是,贺跟刘少奇、邓小平的关系比较密切,这是毛最不放心的。

罗跟刘少奇、邓小平走得太近

毛发动文革要打倒的最重要人物,是在中央一线主持工作的刘少奇、邓小平。

毛一直在观察罗与刘、邓的关系。早在1953年12月下旬的一天,毛把罗召进中南海,问:“中央要分一二线,我如果退居二线,怎么办?第一线由谁主持?”罗脱口而出,说:“当然由少奇……”毛听了,脸色很不好看,用手指着罗说:“你鼻子不通,嗅觉不灵。世界上人睡觉,有些睡在床上,有些睡在鼓里,我看你就睡在鼓里。”

1962年中共“七千人大会”后,毛对刘明显不满。刘、邓在一线主持中央工作后,罗与刘、邓互动频繁。1965年5月,刘接见外宾时说:“我们的国防部长接班人是罗瑞卿。”这是毛最不愿听到的。1959年,国防部长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讲了几句毛不爱听的真话,被毛罢官,毛提名林彪任国防部长。谁当国防部长,这是毛说了算的,岂容刘多嘴?毛怀疑刘、罗之间有什么特别关系。

罗不紧跟毛的战略部署

1965年10月10日,姚文元写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在上海《文汇报》发表。这是毛发动文革前精心准备的一枚重磅炸弹,旨在打倒《海瑞罢官》的作者、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再打倒吴晗背后的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再打倒与彭真关系密切的人,最后打倒刘、邓。

上海一些报纸转载了“姚文”。但是,在北京,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刘、邓以及中央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却没当一回事,《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都没转载。

最让毛不能容忍的是,《解放军报》也同刘、邓、彭等站在一边,不予转载。毛曾托人给罗捎话,委婉表达不满,但罗没明白是怎么回事。直到1965年11月27日,罗陪毛在上海会见柬埔寨军事代表团时,才发觉事情不妙。当晚,罗去见江青,想了解“姚文”是怎么回事。江青当着罗的面大骂彭真。至此,罗才感到事态严重,将江青的谈话向彭真作了汇报。直到11月29日,《北京日报》、《解放军报》才发表“姚文”。毛据此“证实”:罗不是自己人。

结语:

1971年9月13日,写入中共党章的毛的接班人林彪在蒙古离奇死亡,中共政局出现变化。专案组要求罗写揭批林彪的材料。罗照办后,1973年11月24日,才被解除监禁。

罗瑞卿当公安部长十年,多次陪毛泽东出巡,尽心竭力为毛服务。中共元老董必武说罗是毛的“大警卫员”。另一中共元老谢觉哉称:罗“是毛主席、周总理最好的警卫员。”另有人称罗是毛的“忠实追随者和忠诚卫士”。但是,毛说翻脸就翻脸,没有一丝一毫人情可言。在罗被逼跳楼后,毛冷漠至极,继续落井下石。

纵观中共历史,中共就是一部绞肉机。今天你绞人,明天人绞你,谁都没有安全感。如此你死我活斗了几十年,至今,中共高层仍在你死我活地斗着。只要中共一天不亡,中共就会一直这么斗下去。唯有解体中共,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罗的悲剧重演。

作者:王友群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