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防长与莫迪会晤 强化美印...

美防长与莫迪会晤 强化美印战略关系应对中共

459
印度总理莫迪(右)19日晚在总理府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左)会面。 (图片来源:中央社/印度总理办公室提供)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0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就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阿拉斯加与中共官员会晤之际,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9日晚抵达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了会面,成为拜登政府首位访问印度的美国高层官员。

据印度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莫迪昨晚在接见奥斯汀时,对印美间的亲密关系表示欢迎,并强调这种关系源于民主、多元主义,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共同价值观。

声明指出,莫迪向奥斯汀阐明了他对印美战略伙伴关系的构想,强调了国防合作在双边关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奥斯汀则重申了美国将继续致力于加强美、印之间的双边国防关系,并更强烈希望加强美印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以促进印度太平洋地区及其他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另据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奥斯汀部长赞扬了印度在印太地区的领导作用,以及与整个地区志同道合的伙伴不断加强接触,以促进共同的目标。双方重申了促进自由开放的地区秩序的承诺”。

知情人士透露,莫迪与奥斯汀会面时,双方还讨论了中共在拉达克东部边境地区的“侵略”,及本区域的恐怖主义,因此采取巩固印度与美国国防关系的步骤,将成为印、美双方这次议程的焦点。

不过,据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导,奥斯汀也重申了美国反对印度向俄罗斯采购S-400飞弹系统的立场。在访问印度的3天行程中,奥斯汀还将与印度讨论印度向美国采购武装无人机及150多架战机的计划,据悉,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波音公司(Boeing)正分别以F-21和F/A-18超级大黄蜂两款战机角逐印度这笔大订单。

奥斯汀在抵达印度新德里后推文时表示,美国与印度的合作广度,反映双边主要国防关系的重要性,因为美印正共同应对印太地区面临最紧迫的挑战。

莫迪也于推特称,“印度和美国致力于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一股促进全球利益的力量”。

除了莫迪,奥斯汀还会见了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库马尔·多瓦尔(Ajit Kumar Doval),并计划于今天(20日)与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和外交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杰桑卡(Subrahmanyam Jaishankar)会面。

印度是奥斯汀此次亚洲出访的第三站,表明美国政府正透过高层官员出访,努力扩大与盟友的伙伴关系,以对抗日益强硬的中共。

19日中美两国刚在阿拉斯加州完成了历时两天的会谈,美国官员对中共在西藏、香港、新疆地区、台湾以及南海、网络攻击、贸易到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进行了批评。北京政府则全面矢口否认,称美方说法有“浓烈的火药味和戏剧性味道”,并将问题归咎美政府。

在随后的闭门会议中,双方谈及彼此关切的议题,林肯认为美方达到了举办此次会谈的目的,中方则承认双方仍然存在严重分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