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华裔科学家曾隐瞒加入“千...

美华裔科学家曾隐瞒加入“千人计划” 遭FBI调查

449
美国华裔基因研究科学家阮一骏因参与“千人计划”被FBI调查(图片来源:南方科技大学官网)

【希望之声2021年3月4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美媒近日报导,美国华裔基因研究资深科学家阮一骏(Yijun Ruan),被指涉嫌在申请美国政府的研究拨款时,隐瞒与中国研究机构的联系,目前正被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调查。阮一骏是中共“千人计划”招揽的专家。

《美联社》报导,根据FBI向缅因州班戈(Bangor)联邦法院递交的记载誓词的文件指出,阮一骏原为美国杰克逊实验室(Jackson Laboratory)的雇员,自2014年至2020年间曾在17项研究计划中被列为首席研究员,共向负责审批全美生物医学研究的国家卫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申请1500万美元的研究拨款。

有关文件是在去年12月递交,但近日才被公开。FBI并未交代有关研究拨款是否被非法转移到其他的机构。不过,《班戈日报》(Bangor Daily News)报导,阮一骏涉嫌隐瞒他在浙江杭州农业大学以及深圳人民医院的职位,违反了美国联邦法例中有关“电讯欺诈”(Wire Fraud)的规定。FBI已向法庭申请查看阮一骏的电邮账户,但目前仍未对阮一骏作出任何起诉。

公开资料显示,来自中国的阮一骏,早年在湖北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随后赴美深造,在马利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取得植物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基因组学研究院高级学科带头人、副院长,并领导研究小组获得新加坡国家科学和技术奖。2012年,阮一骏转任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教授、主任,2013年成为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健康中心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系教授,是全球3D基因组学创始人,随后更获中共当局招揽成为“千人计划”专家,多年来不时到中国各地参与学术研讨会及讲学。

近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在调查中国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是否涉及非法技术转让,也逮捕或调查了多名参与“千人计划”的学者。自2018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在技术转移领域的非法行为的调查明显加码。“千人计划”就是诸多被着重调查的对象之一。

根据FBI的报告分析,目前针对这些违规的“千人计划”专家提出的指控包括:隐瞒与外国机构的合作关系;在中国设立“影子实验室”,从事与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相同的工作;双重收入,即同时从美中双方收取全额薪金;向中方研究者泄露美国大学研究者尚未发表的论文。这些方面是道德指控,也有违法的指控,包括盗取美国军事火箭相关的专利技术;以及出口有军民两用价值的技术等。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2月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研讨会上暗示了继续调查的意向:“我们知道,他们(中国政府)通过‘千人计划’或类似项目,诱使我们(美国)大学里的科学家把他们的知识带回中国,即使这意味着盗取专利技术,或违背出口政策以及利益冲突原则。”

“千人计划”于2008年12月,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负责实施。计划虽然针对海外各国的海外专家,但主要的人才都是来自美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位美国政府的研究者和超过600个美国公司的专家接受了“千人计划”的资金。

美国近年来对“千人计划”重点调查后,中共对“千人计划”已经逐渐消声。在百度上搜索“千人计划”,没有任何词条显示;不少高校和研究机构也已经删去了有关“千人计划”的网页。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曾询问了中国拥有“千人计划”学者的一所高校的教授和高科技企业的高管,他们均匿名表示,现在该计划处于暂时搁置的状态,没有明确的动向。

据瑞传媒报导,在一些中国高校,招募海外人才的计划转为了“半地下”,譬如合同保密,签约过程加密,亦不再大张旗鼓地宣传。一位在美国东部一所大学从事医学相关科研工作的华裔学者表示,因为中美关系紧张且前景不乐观,学界人士纷纷对自己与中国的关联缄口不提,唯恐惹祸上身。而因为疫情缘故,美国开始旅行禁令,“地理上也暂时被切断了”。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