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美军科技追踪:美无人僚机搭...

美军科技追踪:美无人僚机搭载“大脑”完成首飞

644

做为美空军忠诚僚机大脑的空中博格AI系统,已在与UTAP-22的搭配下完成首飞。(图/美国空军)

《国防新闻》(Defense News)5日报导,美国空军预计用于协助有人战机执行任务、担当“忠诚僚机”(Loyal Wingman)无人机大脑的“空中博格”(Skyborg)人工智能(AI)系统,已在与UTAP-22无人机搭配下完成首飞。

美国空军表示,该测试4月29日于佛罗里达州的汀道尔空军基地(Tyndall Air Force Base)举行,1架搭载空中博格系统的UTAP-22无人战术航空平台,在耗时2小时10分钟的飞行中进行一系列测试,包括展示基本飞行能力、接收并响应导航命令、于控制人员划定的特定空域内活动,以及在遵守飞机升限、航程、速度等性能限制下展示机动性等。

美国空军战机与先进航空器(Fighters and Advanced Aircraft)计划执行官怀特(Dale White)准将表示,团队成员对此次测试的成功感到非常兴奋,并说这是空中博格漫长成长马拉松的第一步。美国空军指出,这是首次在空军场域进行自主航空系统的展示,未来将持续把这些无人机整合进复杂作战环境中,而该展示计划的最终目标,则是让多架搭载空中博格系统的无人机与有人战机一同飞行。

“空中博格”是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的大型AI计划,该AI不但将能自行控制无人机,还可以进一步协助飞行员作战;“博格”(Borg)一词则出自美国知名科幻作品《星舰迷航记》,为一支大脑安装人造处理器、全员由女王控制的种族,与美国空军以单一有人机控制多架无人僚机的概念十分接近。

UTAP-22由美国空军现役的BQM-167A无人靶机衍生而来,做为制造商“克拉托斯”(Kratos)另一款无人机XQ-58A女武神(Valkyrie)的技术验证平台。除克拉托斯之外,美国空军2020年底还跟波音(Boeing)和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签署合约,3家公司将各自制造无人原型机,并进行与空中博格的整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