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售臺4架MQ-9「死神」...

美售臺4架MQ-9「死神」無人機 國會即將批准

196
MQ-9「死神」攻擊型無人機。 (圖/翻攝自youtube)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在今年9月罕見的計劃出售臺灣多達7種主要武器系統,其中之一的4架MQ-9無人機案,已在國會進入最後批准階段,軍售金額爲6億美元。路透社2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該筆軍售案順利通過國會最主要障礙,目前已進入最後批准階段。這筆軍售案,也將成爲川普政府今年7月鬆綁“武裝無人機技術”出口管制後的第一筆交易。

從今年9月至今,臺海的緊張局勢不斷升溫。中共軍機頻頻擾臺侵犯臺灣防空識別區,加強了外界對中共很可能武力犯臺的隱憂。

據美國國防工業與國會消息人士透露,對於中共一步步的進逼與挑釁,美國最高層級的官員在討論這些軍售案時,認爲當前唯有幫助臺灣強化防衛能力,讓臺灣像個「刺蝟」一樣,才能使共軍對侵犯臺灣有所顧忌而難以下手。

消息人士指稱,國務院可望在本週稍晚正式通知國會,國會將有30天時間提出反對意見。不過臺灣在美國會擁有跨黨派支持,因此預料此軍售案可以順利通過。

路透社在先前報導中也透露,此次一次性的軍售7種武器,除了MQ-9無人機外,還包括有「岸置魚叉飛彈、「智慧水雷」、「M109A6(Paladin)帕拉丁型自走砲」、「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等武器。

據說臺灣方面還希望能購買到精密的反戰車飛彈。不過,外界評估,此軍售案也勢必進一步激化美中的緊繃關係。

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9月11日在南加州沿海進行了MQ-9B「海上衛士」大型無人機一系列的試飛,圖爲MQ-9B「死神」無人機。(擷取自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官網)

據報導,這4架MQ-9海上衛士(Sea Guardian)型無人機是由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爲美國空軍開發的大型無人機,除具備長滯空時程、高海拔監視能力,以及執行情報、監視與偵察等任務,他還是第一款專門設計做爲獵殺用途的無人機,

MQ-9無人機除了在美國空軍服役,也被美國多個不同機構採用,包括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將MQ-9用於科學研究用途,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衛局(CBP)則將MQ-9用於邊境巡邏,還有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也採購MQ-9執行對敵偵察與監控任務。

由於白宮在今年7月已藉由重新詮釋「飛彈技術管制協定」(MTCR),允許美國國防承包商向盟邦出售更多武裝無人機。因此,此次出售臺灣4架MQ-9無人機,便是川普政府第一個通知國會的MQ-9軍售案。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