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面对恐怖 5年前孙大午曾这...

面对恐怖 5年前孙大午曾这样说 文章被禁

523
2020年11月11日,中国河北警方派出大批特警包围大午集团,并抓走包括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左)在内的十多名高管。(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9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知名私营企业家孙大午再次被抓事件持续发酵,同时引起网络舆论的广泛同情。而近日,何孙大午5年前的文章《面对恐怖你能怎样》再次传出,引发人们思考。

在孙大午被抓的第二天,美国的改变中国网站创办人曹雅学女士在推特上贴出孙大午的被禁文章《面对恐怖你能怎样》一文的链接。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美国关注中国网络封锁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站上,可以找到孙大午2015年所写文章《面对恐怖你能怎样》的全文。这家网站提供的这篇文章原文网址已经无法打开。

孙大午在这篇文章中详细描绘他2003年被捕的恐怖情况。他写到,“2003年5月27日,我接到徐水县一个政协副主席的电话说,新来的县委书记请我去鸿雁大酒店吃午饭,到了酒店后我就被便衣警察抓起来了,也许这算不上恐怖;当公司把这个信息报告给在400公里以外的邯郸考察的我弟弟二午和副总刘平,当他们终止考察赶快回来的时候,在高速路口被抓捕,这也不算恐怖;当我的三弟孙志华知道两个哥哥都被抓起来,去公安局打听情况的时候,也被抓起来了,这还不算恐怖;那么接下来几十辆警车(包括政府部门办公车),上百名警察、政府人员封锁了大午集团,抓了企业二十几个人,拉走了微机,撬开了保险柜,这算不算恐怖?

还有比这更恐怖的是,我的妻子被追捕,为了逃生,被朋友装到汽车的后备箱里;当警察要带走我长子孙萌的时候,我八十多的老母亲站在警车前说:“我的三个儿子都抓被起来了,孙子得给我留下一个吧?要不你们就从我身上压过去。”

孙大午在文中表示,”我就想,孙大午一个人犯罪,为什么要抓这么多人?为什么要把这个气氛渲染得如此恐怖?他们要达到什么效果?是想要摧毁人的意志吗?由此我联想到满清入关、日本鬼子入侵中国,在军队投降城池被攻下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屠杀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他们要摧毁的是人的反抗意志,让人们恐怖而畏缩,像蝼蚁一样屈辱地活着。“

11月11日,孙大午被抓,官方通报称,孙大午涉及涉嫌寻衅滋事和破坏生产经营两项罪名。

当天被抓的包括孙大午夫妇、孙大午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媳妇和多位大午集团高管。

现年66岁的孙大午,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家。他有亿万家产,却生活清苦,没有别墅,没有专车。然而他却实现了让村民住得起房子、看得起病、孩子上得起学的梦想。

这并非孙大午第一次被抓,2003年他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刑3年,缓刑4年。孙大午出狱后接受财经记者专访,他认定自己“是个干净的人”,但“孤立,不被社会兼容,和大环境不匹配。我明白潜规则,不去适应,依然我行我素,我可以成功,但不会有好下场。”

对于孙大午这次被抓,孙大午好友、企业家和民权活动人士王应国对美国之音说,孙大午这次出事,与大午集团和徐水国营农场的土地纠纷有关。

然而,这只是其中一个导火索,王应国说,孙大午这些年发展迅猛,已经建成了独立王国。他的体育馆可以容纳两万人,大午医院至少有16层,装修豪华;郎五庄村的村民和大午集团职工每月只要交一元钱,看病不花钱,做个B超和验血的全套体检只要10元……这些受人欢迎的福利冲击到地方政府的权威。

王应国还透露,孙大午在微信朋友圈发的文章都围绕民主理念,任志强、胡德华等人经常到孙大午的休闲度假山庄——温泉酒店聚会聊天,这在当局眼里肯定是不能容忍的,甚至是会被视为反党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