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哪个国家的素质教育全球第一...

哪个国家的素质教育全球第一? 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不可不知

440
根据最新出炉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报告, 新加坡中学生的国际化素养排名第一(新加坡街景图片:pixabay)

【2020年10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你们可知道?在全球,有一个地方的教育是出了名的厉害。这里有国际化学校全球排名第一的学校,很多有条件的人都会选择送孩子到这里读书。它,就是采用了精英教育模式,被称为“教育素质全球第一”的狮城新加坡。

根据最新出炉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报告,新加坡中学生的国际化素养排名第一(576分),在27个参与国家和地区的综合表现中遥遥领先。第二至第五名依次为加拿大(554分)、香港(542分)、苏格兰(534分),以及台湾(527分)。经合组织平均分为474分。

据报道,PISA三年进行一次,而 “国际化素养” 是在2018年的科学数学等 “硬技能” 之上,首次加入评估项目中的。

什么是国际化素养呢?简单来说,国际化素养就是有关全球性课题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国际化素养越高的学生就越能成为一个良好的世界公民,这也是全球化世界中至关重要的素质。

根据PISA公布的评估框架,国际化素养包含的知识、技能及态度包括:能分析本土、国际和跨文化课题;理解和领会他人观点和世界观;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效互动;以及愿意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调查分为认知测试和问卷调查两部分,综合得分后,将国际化素养评为五个能力等级。

调查以15岁学生为对象。27个国家和地区约25万名学生参与上述两项调查,当中包括6676名来自新加坡153所中学和13所私立学府的学生。

报告显示,46%新加坡本地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取得最高的第四和第五能力等级,这个比率是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最高的,远高于经合组织国家与地区的平均比率(14%)。这显示新加坡学生分析不同观点、区分有偏见和中肯的信息来源,及评估不同状况等方面的能力相当高。

新加坡教育部长黄循财表示,教育不仅仅是追求良好的学术表现,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从小培养良好品格和价值观,以及锻炼如何与他人沟通和协作等软技能。

众所周知,新加坡采用精英素质教育,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素质培养,不一味追求学生单一成绩,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与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新加坡的素质教育屡屡被评为世界第一,主要体现在教育模式,东方文化,西方体制。换句话说既严谨又开放创新。去除一味的知识灌输,学校老师以引导为主,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分析能力。倡导培育自信、综合发展的多才多艺的人才。

比如,新加坡的学校更重视对孩子天赋的发掘,为此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涵盖了体育、音乐、语言等多个领域。让孩子们的天赋和潜能得到全方位的开发。让孩子们在学校可以享受免费的“兴趣班”。

新加坡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德育问题,教给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和责任心。这一点其实在本次PISA报告的成绩中有很好的体现。

学校会通过一系列的课外活动、道德教育,将孩子培养为未来可以堪当大任的人。从这种环境下走出来的学生,未来都会独当一面,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有操守的人。

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以及沟通技巧,打破学生所处的“内向”的状态。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沟通技巧,新加坡的学校这方面的教育培养作为日常工作的中心之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加坡接受教育,既能体验先进的国际教育,又能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英语作为第一语言,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中西方文化的交融,既可以让孩子们传承中华文化,还可以拥有开阔的视野~双语教学,让学生快速适应教学环境,减少沟通压力。

众所周知,新加坡被称为留学的黄金跳板。新加坡的精英教育为日后学生们进入世界名校做了最佳准备。升学无压力的优势,这个面积只相当于北京的二十四分之一,人口也只有五六百万的花园国家,备受广大家长青睐。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