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盟或将考虑逐步弃用1、2...

欧盟或将考虑逐步弃用1、2欧分硬币 有人趁机收藏

510
图为1欧分硬币。(pixabay图片)

【2020年9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特别记者钟宝报道)欧盟成员国中是否应取消1欧分和2欧分硬币的问题已在欧盟内部讨论数年。欧盟委员会周一(28日)针对1欧分、2欧分硬币在市场流通的使用情况启动了评估和研究。根据评估和研究的结果,欧盟将会在2021年底对使用现金支付实行 “四舍五入” 规则以及取消最小硬币流通的可能性做出最终决定。

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欧盟正式开始立项研究1欧分、2欧分硬币退出流通市场的可能性。9月28日,欧盟委员会对1欧分、2欧分硬币在市场流通的使用情况正式启动评估和研究工作。这个评估和研究工作还包括公开咨询与磋商,欧洲公民可以参与其中。

欧盟委员会表示,针对欧元硬币的使用情况,欧盟有明文规定:欧盟机构要从成本以及公众接受度方面定期对不同面值的欧元硬币、尤其是小面值硬币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研究。

根据欧盟委员会最新公开的一份文件显示,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逐步淘汰欧盟货币中流通的1欧分和2欧分硬币。

据报道,2013年,欧盟委员会就曾做过估算,自2002年起,为铸造1欧分、2欧分硬币,欧元区花费已高达14亿欧元,相当于平均每年1270万欧元。

目前,欧元区流通着8种不同价值的硬币,每天大约有3.5亿人使用。这些硬币包括1欧分、2欧分、5欧分、10欧分、20欧分、50欧分、1欧元和2欧元。其中小额分币有1、2、5,颜色是红铜色,因此也有人把它们统称为小红硬币或小红分币。以一个1欧分的硬币为例,它直径16.25毫米、厚1.67毫米、重量2.3克。1欧分硬币中,94%为铁,外部包有一层铜。这些日常使用的小面值硬币的制造成本过高,1欧分硬币的制造成本高达1.2欧分。与纸币及⾯额较⼤的硬币不同,这些红铜⾊⼩硬币越来越难找到它们的⽤武之地。

另一方面,许多消费者也认为这些小硬币很麻烦,装多了钱包又厚又重。但零售商则善于利用心理效应,喜欢将物价定成小数点后面带2位数,距整数仅有0.01%之差,因此付款台必须要有找散钱用的小额硬币。

2018年1月1日,意大利国家造币厂宣布停止铸造1欧分和2欧分硬币计划。造币厂称,停止生产1欧分和2欧分硬币,每年可为国家节约2000万欧元造币成本。该计划得到了意大利政府和金融主管部门的批准。

德国联邦经济部表示,现在欧洲范围内有在研究降低硬币成本的可能性。还有的德国政治家提议,向美国学习,印制1欧元、2欧元的纸币。因为硬币的成本太高,不划算,而美国的经验给人启发:人们对1美元纸币的认可程度相当高。

但在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后,有人开始收集1欧分的硬币。原来在2002年,意大利铸币局不慎流出了一批“错误”的1欧分硬币,这些硬币正面虽与普通的1欧分硬币没有差别,但尺寸却是2欧分硬币的大小,背面也是2欧分硬币的图案——安托内利尖塔(Mole Antonelliana)。据报道,这个错误版本的1欧分硬币生产了约7000枚。

同年,意大利博拉斐拍卖行宣布购得6枚这样的1欧分硬币,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引起了钱币收藏家们的兴趣。但不久之后,意大利财政部门扣下了这批错币,并展开调查。

博拉斐拍卖行随后便与国家铸币局展开了长达11年之久的司法诉讼。直到2013年,博拉斐拍卖行终于胜诉,获得可以合法处置这些硬币的权利。当时,拍卖行首席执行官Giulio Filippo Bolaffi表示:“经过11年的努力,我们又回到了起点,现在我们可以重新寻找并发现这些稀有的硬币。“同年,其中一枚1欧分硬币以2500欧元的起始价进行拍卖,最终,一名意大利收藏家以6600欧元的价格购得这枚硬币,相较于硬币的本身价值,竟生生翻了66万倍!

当时,专家计市面上约有100枚这样的硬币还在流通,但在可以合法拍卖这些硬币后,市面上又出现了更多这样的1欧分硬币。

所以,以后千万别再看不起小小的1欧分啦!赶紧把家里的1欧分翻翻找找,检查一遍,说不定幸运就在你的身边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