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洲七国召见中共大使 抗议...

欧洲七国召见中共大使 抗议北京报复性制裁

491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大楼。(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4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欧盟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中共官员后,中共随即宣布对欧洲10名人员和4家实体进行报复性制裁,引发欧盟成员国强烈不满。德国,比利时、法国、丹麦、荷兰、立陶宛和意大利分别于22、23日召见中共驻本国大使,就北京实施的制裁表示抗议。

据美国之音等报导,德国外交部表示,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米格尔‧伯杰(Miguel Berger)23日召见了中共驻德国大使吴恳,伯杰“明确阐述了德国政府的立场,即中国(中共)对欧洲议会议员、科学家、政治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进行制裁,是一种不恰当的升级,使欧中关系面临不必要的紧张,中共应该立即收回制裁措施。”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指出,德国政府坚持与中共大使当面讨论,因为中共对议员和学者执行制裁“完全不合理”。马斯强调,欧盟因人权被迫害对中共实施制裁,而北京制裁的对象是民主和民主机关,这点德国无法接受。

比利时媒体“Knack”报导,比利时外交部长苏菲‧威尔梅斯(Sophie Wilmès)22日表示,强烈反对中共当局对欧盟实体和欧洲议员实施制裁,作为回应,外交部将召见中共大使曹忠明。并据法新社引述知情人士证实,比利时政府23日召见了曹忠明。

另据路透社引述法国外交部人士表示,法国23日也召见了中共大使卢沙野,除了表示中共对法国议员和一名研究人员的侮辱和威胁是“不可接受”外,还对北京制裁一些欧洲官员表达了抗议。

丹麦外交部亦表示,在北京实施制裁后,丹麦也召见了中共大使,对中共的这些举动表达了不满。据丹麦外交部长杰普‧科弗德(Jeppe Kofo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中共)制裁自由的、具有批评精神的欧洲政治家、机构和持不同政见者,仅仅因为他们对中国(中共)提出批评,这显然是对欧洲和丹麦公民言论自由的攻击。”

科弗德并强调,中共的制裁与欧盟的制裁不能相提并论,“欧盟的制裁只影响到对严重侵犯人权负有直接责任的中国(中共)官员。”

另外,荷兰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荷兰政府22日召见了中共驻荷兰大使,抗议荷兰国会议员舍尔茨玛(Sjoerd Sjoerdsma)“被列入制裁名单”。该发言人并说,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Stef Blok)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外长开会之后,还会对中共的制裁行动发表更多的评论。

据了解,立陶宛也召见了中共大使,瑞典则采取类似的行动。

意大利23日也表示追随欧洲联盟(EU)各国脚步召见中国(共)大使。

在中共22日推出报复措施制裁多名欧洲议员后,欧洲议会随即取消了原定于23日举行的一次讨论欧盟与中共签署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的会议,部分欧洲议会议员还表示,将拒绝批准欧中投资协定。在欧中投资协议签署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的法国籍议员韦德伦(Marie-Pierre Vedrenne)表示,在中共制裁欧洲议会议员的情况下,欧洲议会是无法审批欧-中投资协议的。她说:“真是难以想象,我们的议会会在自己的议员和一个委员会遭到制裁的情况下去审批这个协议。”

被制裁的欧洲10名人员和4家实体包括:

欧洲议会议员彼蒂科菲尔(Reinhard Butikofer)、盖勒(Michael Gahler)、格鲁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库楚克(Ilhan Kyuchyuk)、莱克斯曼(Miriam Lexmann)、荷兰议会议员舍尔茨玛(Sjoerd Wiemer Sjoerdsma)、比利时议会议员科格拉蒂(Samuel Cogolati)、立陶宛议会议员萨卡利埃内(Dovile Sakaliene)、德国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瑞典学者叶必扬(Björn Jerdén);以及欧盟理事会政治与安全委员会(Political and Security Committee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欧洲议会人权分委会(Subcommittee on Human Rights of the EU Parliament),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the 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和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会(the 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 in Denmark)。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