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盼望停电的女人

盼望停电的女人

436
盼望停电的女人(网络照片)

吃过晚饭,陈婶开始收拾碗筷。老公连茶也来不及喝一口,就坐到书桌前写他的策划方案去了。女儿像猫一样蜷在沙发上看电视里的港台明星们哭笑打闹。儿子则早已被FIFA游戏勾引,饭才吃了一半便逃到电脑面前去了。陈婶摇摇头,心中有一种说不清的滋味。

以往,晚餐时间是陈婶最盼望的,一家四口坐在一起,一面吃著饭,一面说著各自单位上的各种趣事和见闻。欢笑声和可口的饭菜,使大家一身的疲惫都消失殆尽,特别是陈婶,每天忙累了一天,却觉得幸福舒畅。

然而,这一切随著老公单位的解体而消失了。

老公由业余的文学爱好者变成了职业的广告策划人,便有了写不完的方案和想不完的点子,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终日有体无魂般生活在家中。他以牺牲家庭气氛为代价,为家里赚回了一大笔钱。赚钱之后,他给儿子买了一台电脑,于是饭桌前便再也没有了儿子的踪影,吃饭时,只剩女儿呆望著电视机,问一句,答半句,像态度极不老实的犯罪嫌疑人在接受调查。

从此,陈婶就觉得煮饭很累,厨房的油烟味很呛人,碗碟上的油和洗洁剂腻得让人想发吐。她心里常常莫名其妙的感到烦。

就在她很不舒畅地洗好最后一个碟子时,突然,灯熄了,外面有人喊:停电了。

屋里几乎同时传出老公儿子和女儿的咒骂声。随后,有人找手电有人找蜡烛,不一会儿,一星点小小的火光充满了小屋,这火光虽不足以点亮老公的灵感,更点不亮电视机和电脑,但却点起了家中人们久违了的说话热情。全家人又一次坐在一起开始聊天,从孩子们的童年趣事到网上笑话,从昨天的清贫困苦到今天的安逸富足。每张脸被烛光浸染得美满而生动,陈婶觉得自己心里痒痒的脚下软软的像在一个梦中。她多希望今晚一直停电,直到天亮啊。但老天爷和电力工人们却 不想满足她这个小小愿望。电很快就来了,老公、儿子和女儿,又各自回到方案电视机和电脑前,只把陈婶一个人丢在饭桌旁,守著那盏在电灯下显得很弱的烛光。

从这天起,她便有了一个小小的心愿,她多希望每天晚餐后都能停一次电,哪怕一次只有几分钟时间。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