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千疮百孔捂不住了 谢田:中...

千疮百孔捂不住了 谢田:中国养老金体系快破产

493
中共计划延迟退休年龄。图为中国街头的老人。(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8日】(本台记者王倩采访报导)中国养老金缺口逐渐扩大,为避免危机更早爆发,北京当局先前不断放出要把可领养老金的退休年龄提高的风声。最近又有报导称中国政府,正在为推迟领取养老金的起始年龄做准备,主要是因为中国出生人数的下降以及中国人期望寿命的增加,养老金体系面临破产危机。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习教授谢田对此向本台分析: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处于破产危机之中的多重原因。

谢田教授表示,最近二十年来中国人口的预期寿命确实是在增长,增长的一部分原因是中国人比较注重养生,中医、中药、气功保健锻炼这些比较注意,所以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渐渐的在赶上美国,还有大概一两年的差距,这是很自然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也确实是进入了低生育的陷阱,中共政府40年来实施的一胎化计划生育,导致目前人口急速高龄化的恶果。

谢田说:“这事实上是跟中共的统治有关,首先中共长期的推行一胎化的政策,非常邪恶的,残害生命的一胎化政策,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间杀害的婴儿数量可能都在几千万上亿以上,现在中共虽然放开了一胎化,但是现在年轻人不愿意生育了。这有三种原因:一个是工资收入,实际上购买力并没有增加那么快,物价上涨的太快。还有一个是现代中国年轻人跟其他国家的年轻人都一样,都有少子化的趋向,大家都不愿意生孩子也不愿意结婚。还有生孩子的抚养成本现在也特别高,因为中国这个房价、医疗、教育的成本让他们不敢生孩子。”

谢田教授最近收到一份有关中国低生育率的信息写到:1990年1月1日,上海当天出生2784人。2000年1月1日,上海当天出生1148人。2010年1月1日,上海当天出生380人。2020年1月1日,上海当天出生156人。2021年1月1日,上海只有27个新生儿。中国目前的生育率大约是1.4,说明整个中国现在生育率、人口出生逐渐减少的一个趋势。

谢田说:“中国的人口总数跟着减少和现在人们预期寿命在增长,养老金肯定是会出问题,这在正常国家都会出问题。另外在中国,我们知道有养老金被挪用的问题,中共贪官在挪用养老金的问题。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的话呢,中国的养老金体系肯定是入不敷出,肯定支撑不下去。各种各样的报导预计他(中国的养老金体系)什么时候会破产!”

目前中共退休制度规定,男性年满60岁,女干部年满55岁、女工人年满50岁方可退休。谢田教授特别强调,现在谈到的中国的养老金问题,一般指的是城市居民,广大的农民与农民工都缺乏保障。

谢田说:“还有一点必须指出的,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并不是真正的包括了中国的农民,广大的农民,超过五亿六亿的农民,这些人呢可能号称有一点点养老金,可能一个月只有几百块,不到一千块,这实际上是几乎没有一样的。而城市大多的那些低收入居民,包括很多打工的或是农民工他们也没有在这个覆盖体系之下。不像正常国家,像美国的社会安全体系是真正的全民覆盖。但即使是一个不全民覆盖,只是部分的保障,主要是保障城市居民的这个养老体系呢,现在也会处于破产的状态,有这么几个原因在里面。”

谢田教授认为,下一步中共肯定会使用推迟退休年龄的做法来救急养老金的庞大缺口,使得现在越年轻的人,退休年龄会再推迟,采取分年龄段来延迟退休的时间,这回中共再次放消息出来,就是试试水啊,不得不做。

谢田说:“因为他不可能让人口出率增长上来或更多年轻人来付养老金。但是我想很可能会推出一种逐级推迟的办法。比方说如果你现在已经五十五岁了,给你推到六十岁退休,如果你只有五十二岁五十岁,可能推迟的六十五岁退休,更年轻的推的更晚,不会一刀切的把退休年龄从六十岁一下子推到七十岁。而是按不同的年龄阶层人数,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给予不同的退休年龄,我觉得这可能是中共会做的办法,不得不这样做。”

根据官方的报告,中国的养老金体系还不含社会保障很低或者是根本就没有社会保障的成千上万的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和家政人员等等。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