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庆祝从纳粹德国占领下解放7...

庆祝从纳粹德国占领下解放75周年 巴黎人感恩

740

8月25日是巴黎庆祝摆脱纳粹控制75周年纪念日,巴黎人用一个由上千人参加的盛大游行、感恩的泪水庆祝了这一天。

巴黎消防员重现了75年前的那一幕,他们于25日中午12时用法国三色国旗换下了埃菲尔铁塔和香榭丽舍大街上的纳粹旗帜, 随后从巴黎奥尔良门(Porte d’Orleans )到巴黎的丹佛-罗什洛火车站(Denfert-Rochereau )出现了一条由几十辆、二战时期的军车、装甲车组成的车队,还有身着二战时期军人服饰的人们站在车上,他们以这种方式以再现1944年8月24日晚上法国第二装甲师勒克莱尔将军(Gen. Philippe Leclerc de Hauteclocque)和4月25日美国巴顿将军的陆军第四步兵师进入巴黎时的情景。

75年前的1944年8月25日,在巴黎市政厅外面回响着戴高乐讲演的声音,他说道:““巴黎愤怒了! 巴黎被打碎了!巴黎殉道了!但是巴黎得到解放了,巴黎解放了自己,巴黎自己的人民解放了自己。”此声音随后一直留在巴黎人的心中。

现年95岁的Madeleine Riffaud参加了25日的纪念活动,她曾经由于参加法国抵抗组织的行动而被纳粹投入监狱。她回忆说,在1944年7月23日,在巴黎的一座桥上暗杀了一名纳粹士兵,但是她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准备逃跑时被发现了,并随后被捕,她在狱中遭到酷酷刑迫害,巴黎市获得解放的前几天获释。

现年96岁的法国老兵Roger Acher也参加了纪念活动,他是一位二战幸存者,他介绍说自己随着勒克莱尔将军的第二装甲师一起于8月24日凌晨进入巴黎,他回忆说:当时的战事非常激烈,他险些丧生。

一批美国老兵也于25日参加了巴黎的纪念活动,他们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谈起恐怖的纳粹统治,很多老兵落泪了,现年99岁的Steve Melnikoff来自于马里兰,他于6月6日从奥马哈海滩登陆,他表示那场战争非常惨烈,但是他说:“这场战争也非常重要,必须有人去打” ,因为这场战役阻止了希特勒在全球的扩张。现年94岁的Harold Radish1944年曾随着美军从法国一直打到德国,并在德国境内的战役中被俘,他表示他获释之后,曾经去参观过巴黎。Radish说:“获得解放的巴黎发生了一些非常好的变化,而且当时的世界也发生了好的变化。”

巴黎市政府还于25日晚上为新的巴黎抵抗博物馆开幕,此博物馆的外形如同当年的法国抵抗组织的地下掩体,收藏了了7000多件当年的文件、照片和录像原件。

历史回顾

自从纳粹于1940年攻陷巴黎之后,德国纳粹官员出入于巴黎豪华的酒店、剧院和高级餐馆之中,而法国警察却与纳粹联手,在1942年一年就将1.3万犹太人驱逐至奥斯维辛集中营。

盟军于1944年6月6日成功登陆诺曼底,并仍然在法国内陆推进的消息鼓励了很多巴黎的很多反抗纳粹的人士,1944年6月18日,戴高乐又于英国广播发表了《六一八宣言》,宣布法国抵抗纳粹之火不会熄灭。

法国警方于1944年8月9日起义,并占领了警察总部。

法国的第二装甲师于当天晚上8月24日晚上进入巴黎,美国巴顿将军的美陆军第四步兵师于8月25日进入巴黎,德国陆军司令肖尔蒂茨( Gen. Dietrich von Choltitz)于25日向盟军投降,当时作为总部的茉黎斯酒店的墙壁上现在还留着当时枪战的弹孔。

美联社的战地记者Don Whitehead曾经纪录了巴顿将军率领的第四步兵师进入巴黎时的情景,他写道:“当通往巴黎市的途中的敌人的最后抵抗崩溃后,巴黎市中心开始狂欢,巴黎民众拉着(进城的)那些士兵的胳膊和手欢呼,直到他们的嗓子都喊哑了”。 他表示他看到一位法国老人走过来对美军敬礼,并含泪说道:”上帝保佑美国,你们拯救了法国。 “

解放巴黎整个过程过程中1000名抵抗人士,600名巴黎居民和156名法国士兵死亡,3200名德国士兵死亡。

九个月之后,1945年5月,德国宣布投降,整个二战结束。

法国政府每年的8月25日都会举行纪念活动,以纪念巴黎人民的勇敢和军人的勇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