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波兰历史启示 牧师找回昔日...

波兰历史启示 牧师找回昔日被纳粹夺取的教堂钟

948
波兰牧师找回昔日被纳粹夺取的教堂钟。(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柏仁综合编译)波兰南部萨拉维希斯(Slawiecice)教区的牧师两年前开始寻找教堂的旧钟。德国明斯特( Münster )教区表示,纳粹熔化了约80,000枚大钟来制造武器或弹药。幸运的是战后尚有未融化的金属钟留存,皇天不负苦心人,波兰教会的牧师最终到明斯特找回该教堂钟。该教堂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55年,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纳粹夺取,如今大钟将返回波兰的教堂。

随着2021新年之初,欧洲各国依旧面临中共病毒(也称新冠病毒,Covid-19)严重疫情,人们不禁反思在痛苦中该如何面对,回顾人类历史,如同波兰在二战期间纳粹和苏共暴行所遭遇的困境,如今昔日的教堂大钟被找回,也象征希望的到来,而波兰历史将带给当代人们什么启发。

波兰之路——为自由而战

在过去80年里,波兰经历了军事占领、屠杀、文化灭绝、42年的共产极权统治以及之后的自由开放。在波兰人民坎坷的抗争路上,“共产主义崩溃”入选100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历史事件。

1948年至1990年,统一工人党在波兰执政。该党系由苏联扶持的共产主义政党,实行较为强硬的专制主义,曾在1970年以机关枪扫射镇压抗议行动。

1980年8月31日,瓦文萨等人成立了团结工会,这是东欧国家第一个不受共产党控制的独立工会,被史界称为民众摆脱共产统治、迈向自由的第一步。团结工会在其纲领里写道:“历史告诉我们,没有自由便没有面包。而我们心里有的不只是面包、奶油和腊肠,还有正义、民主、真理、合法性、人性尊严、信念的自由以及对共和国的改革。”

1985年,戈尔巴乔夫上台后,苏联的内外政策开始向右转,东欧国家渐渐被松绑,共产党的统治根基开始动摇。

1989年6月4日,波兰举行了第一次大选,选举出首位非共产党总理。1990年1月,曾拥有近300万党员的统一工人党解散。同一年,瓦文萨当选为民主波兰的首位总统。

1998年12月,波兰议会通过立法,成立了“民族记忆学院”,专门调查共产党统治时代的政治迫害。2016年5月,波兰的“去共产主义法”由总统签字后开始实施。这项法律禁止宣传共产主义和其它专制极权制度。

教堂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55年。(图片来源:pixabay)

波兰故事的启示

1947年,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被辟为殉难者纪念馆,70多年来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提供历史真相,提醒人们勿忘种族灭绝的暴行。

1999年7月,中共在大陆发动了对法轮功信仰者的镇压,对数以千万计的法轮功学员实施群体灭绝政策,手段包括酷刑、洗脑和活摘器官等,残忍程度突破道德底线。这场迫害持续20年至今,许多真相仍被掩盖,国际社会需要给予更多关注,中共罪行必须受到清算和审判。

当年,瓦文萨因为征集签名,要求为在1970年罢工中死于镇压的工人立碑而被开除。后来,他成为民选总统,统领国家。

今日,在大陆,在香港,在邪恶当道的地方,多少正义人士受到诬蔑和威胁,被无理解聘、栽赃陷害,甚至被非法抓捕、判刑。

今昔对照,波兰的故事极具启示。强大的纳粹帝国衰亡了,苏共解体了,波兰抛弃了共产主义,重获和平自由。目前,在世界的许多角落,受压迫的民众正在以生命进行抗争,拒绝谎言,抵制暴政。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就会看到光明的未来。

本文参考自:程晓容:波兰纪念二战爆发80年 警示世界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
纳粹集中营九旬幸存者的回忆 一张珍贵钞票
在波兰的小粉红注意! 宣传共产主义就是通往监狱的路上
集中营她把「仅有的巧克力给孕妇」过后的发展振奋人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