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本解封后病例增10倍 东...

日本解封后病例增10倍 东京至各地现「点面」扩散

275
东京疫情有反弹趋势。图为近日东京闹区街头。(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9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日本自6月19日放宽全国性跨县市移动限制外,在东京都方面,除了部分大规模活动,也全面解除业者暂时停业限制。不过,近期日本境内中共病毒疫情却持续升温,解除「跨县市移动限制」至今刚届满一个月,全国单日新增病例数却足足增加逾10倍,疫情明显从东京都的「点」扩散到各县市的「面」。

据NHK报导,这一个月内日本全境新增6930例确诊病例。以47都道府县来看,最多的是东京都3517例,超过整体病例数的一半;邻近东京都的埼玉县690例、神奈川县540例、千叶县348例,位于关西地区的大阪府也有531例,其他例如北海道、京都府、兵库县、福冈县及鹿儿岛县等地,也都超过百例。

NHK报导中还提到,在6月19日时,日本全境单日确诊病例数为58例,但昨天(7月18日)是662例,也就是相当于11倍之多,由此可看出日本疫情扩散有加大的趋势。

专家示警说,7月以来曾在宫城县、三重县、鹿儿岛县及山形县等地,发现疑似跟往来东京有关病例。以昨天新增病例来看,400多例出现在首都圈,但也有200多例发生在其他道府县,是两周前的约3倍,可看出感染已从「点」 扩散到「面」。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东京都昨天单日新增290例,连续3天都超过280例;大阪府昨天也新增86例。东京都分析,290例当中有约7成(189例)是20多岁到30多岁的年轻人,但40多岁到60多岁也有71例,甚至超过70岁也有17例。显示感染患者已不光是年轻人为主,有扩大年龄层的趋势。

同时,感染途径也变得复杂。以东京都为例,疫情发生场域也不限「夜生活」地区有男女陪侍的店家,还包括职场、家庭、聚餐等地区。东京都政府官员对此表示,有必要对市区感染扩大保持警戒。

大阪府单日86例也创「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新高纪录,病例年龄层涵盖10多岁到80多岁,但都是轻症或无症状;而京都府与爱知县分别新增25例,同创疫情爆发以来新高。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此波疫情不仅在首都圈(1都3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激增,就连首都圈外的道府县新增病例,也是两周前的约3倍。

日本偏乡地区人口高龄化更胜东京都,医疗人员与机构也较少。很多专家忧心,一旦疫情持续扩散到偏乡地区,很可能造成医疗体系负担的崩溃。

不过,过去一个月也有「零确诊」的地区,包括从疫情爆发以来一直维持「零确诊」的「净土」岩手县,及至少过去一个月「零确诊」的秋田县、爱媛县、佐贺县及大分县。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