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如何通过”排便异常”进行辩...

如何通过”排便异常”进行辩证?

538
中医学里讲究「五行,五气,五脏,五味,五色」,他们彼此勾连,相互提携,相生相克。(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虎跃堂 王老师
      中医说的“排便异常”:是指排便时有明显不适感觉,因病因病机不同,产生的感觉亦不同。
      1. 肛门灼热
      是指排便时肛门有烧灼感。其病机由大肠湿热蕴结而致。可见于湿热泄泻、暑湿泄泻等证。
      2. 排便不爽
      即腹痛且排便不通畅爽快,而有滞涩难尽之感。多由肠道气机不畅所致。可见于肝郁犯脾、伤食泄泻、湿热蕴结等证。
      3. 里急后重
      即腹痛窘迫,时时欲泻,肛门重坠,便出不爽。紧急而不可耐,称“里急”;排便时,便量极少,肛门重坠,便出不爽,或欲便又无,称“后重”;二者合而称之“里急后重”。是痢疾病证中的一个主症。多因湿热之邪内阻,肠道气滞所致。
       4. 滑泻失禁
      即久泻不愈,大便不能控制,呈滑出之状,又称“滑泻”。多因久病体虚,脾肾阳虚衰,肛门失约而致。可见于脾阳虚衰、肾阳虚衰,或脾肾阳衰等证。
      5. 肛门气坠
      即肛门有重坠向下之感,甚则肛欲脱出。多因脾气虚衰,中气下陷而致。多见于中气下陷证。
                                                                 (编辑:凯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