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瑞典政坛大洗牌 133天僵...

瑞典政坛大洗牌 133天僵局后 新政府艰难产生

240
瑞典社会民主党主席罗文连任首相。(AP)

【希望之声2019年1月18日】(本台记者李昂综合编译)周五(1月18日),历经十八周、133天后,瑞典大选后的政治僵局终于被打破,瑞典社会民主党主席罗文(Stefan Löfven)最终获议会支持,连任首相。

最弱势的政府

在周五的议会投票中,115名议员支持罗文,77名弃权,153名反对。依照瑞典的法律,只要议会多数(超过175席)不反对,他就可以当选首相。

《卫报》报导,为了赢得支持,罗文对中间偏右的中间党和自由党做出重大妥协,承诺减税、改革出租房市场,并放宽瑞典严格的就业法等。

瑞典新政府将是70年来瑞典最弱势的政府之一,政府两党社会民主党和绿党,仅获33%选票。加上中间党与自由党, 4个政党在议会349席中仅掌167席,离过半的175席还差8席。

左、右翼联盟解散 瑞典政治出现转折点

彭博社报导,去年9月9日的大选,成为瑞典政治的转折点。瑞典传统的中左翼和中右翼政治联盟,都无法赢得议会多数,赢得了五分之一的选票右翼瑞典民主党(SD),似乎成为了左右选举结果的力量。

但为了遏制瑞典民主党对政府的影响,前中右翼联盟的中央党和自由党投入社会民主党的怀抱,承诺在议会中支持由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少数派政府。

四个月的政治僵局,改变了瑞典的政治格局。中左翼和中右翼政治联盟已经不复存在,而促使他们团结一起的决心,是让瑞典民主党远离权力中心。

“这种转变将对政策产生严重影响。新政府将不得不执行比上届政府更偏右的政策,”哥德堡大学的政治学家奥斯卡松(Henrik Ekengren Oscarsson)表示,“政策制定将会非常不同”。

反对党现在由温和党和基督教民主党,以及仍然孤立作战的瑞典民主党组成。

以后的主要问题将是,三个反对党是否会形成一个更加社会保守的集团,或者旧的中右翼瑞典联盟(温和派、中心、自由党、基督教民主党)是否会在下次选举之前进行改革。

瑞典民主党继续被排挤

彭博社报导,罗文是否会成功执政,还有待观察。瑞典民主党表示,这次议会的投票活动,显示出瑞典政治的不民主。

2015年,若按人口比例,瑞典收容的难民比欧盟任何国家都要多。民意调查显示,人们对犯罪率的上升感到担忧,包括街头枪击、暴徒放火焚烧汽车等极端例子。

叙利亚危机后,瑞典选民对难民潮做出了强烈反应,希望阻止接收更多难民的瑞典民主党,赢得了支持。

瑞典民主党主席阿克森(Jimmie Akesson)表示:“社会民主党对此一无所知。他们正在重新制定一项政策,这将进一步增加移民,这个问题,绝对是前一任期内最重要的问题”。

但罗文的四方协议,并未对担心瑞典的法律和秩序遭到移民破坏的选民,做出许多让步。这可能意味新政府要出现麻烦。

民意调查机构Demoskop的分析师桑特森(Peter Santesson)最近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拒绝与某个群体选出的领导人有任何联系,是对该群体整体的一种普遍的侮辱。如果现在被视为“不纯洁的群体”开始出现怨恨情绪,人们也不应该感到惊讶”。

前绿党欧洲议会议员施莱特(Carl Schlyter)也表达了严重关切。他在瑞典电台采访时说:“你不能以排除他人为目标,而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积极的目标。如果目标是阻止右翼,那么你就误解了为什么这些民粹主义政党在崛起”。

荷兰和德国在最近的选举后,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政府组建期。虽然普通选民很难理解他们的立场,但他们更容易看出,他们反对的是什么:即,允许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政党参与政府。

选民对瑞典政客信心削弱

本月,瑞典报纸Expressen做了一次民调,75%的瑞典选民表示,由于本次政府的谈判过程,人们对政治家的信心削弱。

中间党受到了的批评最多,85%的人认为中间党表现差。而中间党主席卢夫(Annie Lööf)民调最为糟糕。74%对政治家不满意的人也对自由党不满意。

51%的人对社会民主党人表示不满,而54%的人批评温和派。而认为瑞典民主党做得不好的人,只有26%。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