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權鬥升級?中紀委介入最高法...

權鬥升級?中紀委介入最高法文件丟失 周強成眾矢之的

321

【2019年01月10日】(希望之身巴黎生活台訊)中共最高法院法庭文件丟失事件越鬧越大,質疑背後有人操控裁決。面對輿論壓力,中共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週二(8日)公佈成立調查組,連同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共最高檢察院,中共公安部徹查事件。

最高院據報也已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聯合調查組,並將全力配合其工作。

北京執業律師董正偉對中共中央正視事件表示歡迎。

董正偉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這到底是否涉及領導的干預呢?十九大提出“依法治國”的戰略,司法改革過程必須杜絕領導幹部干預案件審理。最高司法機關爆出這麼大一個,說白了就是一個醜聞。實際上是與司法改革的要求相抵觸的。從目前來看肯定要有個說法,要問責一些人。”

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周強上任以來的表現引起外界爭議。法庭文件丟失只是冰山一角。

章立凡告訴自由亞洲:“就像湖南企業家曾成傑被處決這件事,當時輿論震動就很大,而且周強也是從湖南政法系統過來的。曾成傑案好像也發生在他在湖南工作期間。我對於周強擔任最高院院長這個職務能否維護司法公正一直有疑問。”

事件或涉及高層權鬥

章立凡說,從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爆料,事件才對外曝光看來,事態並不尋常。

章立凡: “在互聯網一直被炒作沒有被禁止。凡是沒有被禁止的事情往往都是有背景的。據說崔永元也說過這樣的話:我的後台有多大說出來嚇死你。到底是否涉及權力鬥爭,我覺得從崔永元的表現和文宣主管部門對崔永元的態度來看,看來是有一定的高層政治背景。“

但也有評論人士指出,從中共內部當前的結構性來講,中紀委的權限要比政法委高一級,最高法是歸政法委管,現在由政法委牽頭,中紀委參與,說明中共高層內部已有處理意見,該事件不會再繼續向上蔓延,不會牽扯到政法委本身。

文中提到的最高院丟失的法庭文件與“陝北千億礦權案”有關。案件原本2016年底審理,但在開庭前文件不翼而飛。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收到報告後,並未展開內部調查。

而負責主審“陝北千億礦權案”的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在自白視頻播出後已失聯多天。據報王林清是上週三從山東老家返回北京寓所時,在小區地下車庫被最高院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