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狮身人面像曾经在水下 年龄...

狮身人面像曾经在水下 年龄超过80万年

817
狮身人面像的存在年代比人类已知来的久远。(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04月17日】埃及吉萨高原的狮身人面像自从被发现之后就一直不停的困扰着研究人员,直到了今天,没有人能够准确地计算狮身人面像的年龄,因为以前没有书面记录或任何书的记载。而现在,有两个来自乌克兰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理论,那就是埃及狮身人面像已有大约80万年的年龄。

这两位科学家是来自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环境地球化学研究所的Manichev Vjacheslav I,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Alexander G.Parkhomenko。

金字塔与狮身人面像曾经在水下?

他们表示“尽管此研究拥有一段挺长的历史,埃及狮身人面像建筑的问题至今仍然还是有效。我们可以利用其他自然科学相关的方法,例如利用地质学,我们将可以回答关于狮身人面像相对年龄的问题。我们也可以从对狮身人面像进行的视觉调查中做出一个重要的结论,那就是我们可以看到来自于大型水体的水把狮身人面像给淹没了一部份,而在其垂直壁上产成的波纹凹陷。”

“这些形态的产生类似于海岸带中由海形成的类似凹陷。如果我们拿侵蚀形式、沉积岩复合体的地质结构和岩相组成导致来做比较,我们可以总结说狮身人面像的破坏性因素是由波浪能量而不是风蚀所造成的。大量的地质文献证实了从不同阶段下更新世到全新世年代的各个时期都存在着淡水湖的事实。这些湖泊都分布在尼罗河的邻近地区。狮身人面像上的大蚀洞绝对对应于早更新世的水面水位。利用地质学的观点来看,埃及狮身人面像在那时代就已经存在在吉萨高原上。”

科学家对狮身人面像的议题提出了强烈的争论,而这争论是根据地质学所研究出来的证据来支持肖克对狮身人面像及它年龄的论点。Manichev和Parkhomenko专注在狮身人面像其他部份的蚀化程度,而没专注在肖克以前研究过的蚀性特征。

主流科学家们提出了关于这个特征的解释,他们对此的解释是这些痕迹是因风和砂的磨蚀而造成的,而起伏形状的形成则是因为较硬的岩石层更能抵抗磨蚀,而较软的层较容易受跟大层次的影响所以才形成空隙。

然而,正如Manichev和Parkhomenko所说,这个论点并没有解释为什么狮身人面像的头部没有显示类似的特征。关于肖克对公元前13000年所发生的大雨期的争论,科学家们认为肖克的假说只有一部份可以证明狮身人面像的侵蚀特征比公元前13000年还来的更早。Manichev和Parkhomenko认为,高加索和克里米亚的山区以及沿海地区有一种风蚀类型,形态上与狮身人面像上的侵蚀有明显的不同。这点他们非常的了解。基本上,他们认为,这种风蚀对于任何岩石的地质组成都具有非常小的效果。

“我们在克里米亚和高加索的许许多多山脉和沿海地区考察了当地的地质,在那里我们经常可以观察许多风蚀的形态。那里的风蚀形态与狮身人面像上发生的风蚀有着不同的风化形式。大多数自然形式的风化具有平滑的性质,而风化与岩石的岩性组成是独立且没有关系的。”

他们进一步解释,“我们在海岸地质科学方面的个人经验足以让我们对狮身人面像做出类比之比较,且可提出狮身人面像是由另一种破坏机制而造成的。那些在海岸地貌学领域工作的地质学家们称它们为波浪形凹陷。他们可以是一层或很多层的。如果海岸是一个垂直的墙壁或悬崖,它们将会是水平的。比较特别的是在碳质岩层形成的陡峭峭壁中的那些波浪形凹陷。海岸侵蚀的这种形式在高加索和克里米亚的黑海海岸是众所周知且有详细研究过的。一般白云石的岩石模型中的波形凹陷之形成是由Popov提出的。在波浪中空形成过程的动力学中,人们可以注意到这样的一个特征,即波能量被引导到水表面水平处的岩层。此外,盐水和淡水都能溶解岩石。”

狮身人面像有很长时间被淹没在水下

Manichev和Parkhomenko提出了一种新的自然机制来解释狮身人面像上的多层波纹和神秘的特征。这种机制是由于波浪对海岸岩石的影响。基本上,这可能在几千年的时间里产生一层或多层波纹的形成,这现象可在黑海岸边清楚的观察到。这过程是水平的,比如说波浪撞击岩石到达表面上,将会使岩石溶解或磨损。

而事实是,在狮身人面像上所观察到的这些洞穴使乌克兰科学家认为这个伟大的纪念碑可能因长期浸在大体积的水之中而受到上述过程的影响,而不是因尼罗河的定期淹水所造成的。

Manichev和Parkhomenko声称狮身人面像身体的地质组成应该是由多层的石灰石中间夹杂着小层的粘土序列组成的。Manichev和Parkhomenko解释说,这些岩石具有不同抵抗水力的程度,如果凹陷的形成纯粹是由砂造成的磨损,那凹陷应该要对应于某一岩性成分的岩层。他们说事实上狮身人面像的凹陷出现在一些地层内,或占据均匀组成层的一些部份。

Manichev和Parkhomenko坚信,狮身人面像应该有很长一段时间被淹没在水下,而为了支持这个假设,他们找出了所有关于吉萨高原地质的研究文献。根据这些研究,在上新世地质时期,大约在5.2和1.6亿年前,海水曾经涌入尼罗河谷,并逐渐在那地区造成洪水,导致湖泊沉积物的形成,而使它现在高于地中海拔180米。

根据Manichev和Parkhomenko,最接近当前标记的是在卡拉布里亚阶段的海平面,而这是在狮身人面像上最高的凹陷部位。高水位的海水也使尼罗河溢出且造成了大型水体的行程。至于时间方面,它与80万年前相对应。

我们得到的证据与沙和水所造成的蚀化之常规理论产生矛盾,这是一个早已被West和肖克批评的理论,而肖克回忆说,在许多世纪中,狮身人面像的体积曾经被沙漠的沙埋过,所以风沙不会对神秘的狮身人面像造成任何侵蚀。

然而,肖克清楚地看到由连续的雨水所造成的侵蚀,乌克兰地质学家看到了由更新世形成的湖水与狮身人面像表面的直接接触所造成的侵蚀影响。这意味着埃及狮身人面像是地球表面上最古老的纪念碑之一,大大推翻了人类和文明的起源日期。

有人可能会说Manichev和Parkhomenko所提出的理论是非常极端的,因为它把狮身人面像建立在一个根据目前公认的进化模式人类还没出现的时代。此外,正如已证明的,位于狮身人面像附近的两座金字塔是由同一款巨型石头所建造的,这也意味着两座金字塔也回溯了80万年前。换句话说,这代表着古代文明居住在我们的星球上比主流科学家们愿意接受的时间长得多了。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