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世卫专家组报告被质疑替中共...

世卫专家组报告被质疑替中共甩锅 谭德塞再推责

324
世卫专家小组与中共官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病毒溯源调查结果引发质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6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团日前公布赴武汉调查初步结果,因几乎都是中共此前的说辞引发质疑。世卫秘书长谭德塞今天(16日)在线上记者会上回应表示,无论未来总结调查报告会有什么结论,这些都是专家们独立的研究,而“不是世卫的调查,世卫仅居中协调”。之前有美国议员痛批世卫是中共傀儡,要求追究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和其他领导人的责任。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团在中国经过14天的调查后,9日公布初步调查结果。专家调查团主席彼得‧本‧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在武汉召开记者会上表示,病毒“极不可能”来自武汉病毒所,因此世卫未来不可能就实验室意外展开病毒起源调查。

他还说,病毒通过冷冻食品感染是“非常可能的”,世卫将进一步研究冷链食品在这个方面发挥的作用。

恩巴瑞克还说,团队在蝙蝠身上找到非常相似的病毒,但武汉并不是蝙蝠多的地方,因此不太可能在当地发生蝙蝠传染给人的情况,而是需要其它的中间宿主引入人类。他并称,不光是针对中国的蝙蝠,也要对其它国家的蝙蝠进行采样等等。

恩巴瑞克的话见报后,立即引发外界广泛质疑。

美国国会众议员丹‧毕晓普(Dan Bishop)批评世卫专家组是在安抚中共,“我们需要进行独立调查,而不是中共宣传”。

大陆独立媒体评论人吴特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世卫专家组的说法,显然是中共刻意引导的结果,是想撇清经常用蝙蝠做实验的武汉病毒实验室与疫情爆发之间的关系。

武汉病毒2019年底爆发后,包括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高官怀疑该病毒可能是武汉病毒所泄露所致。但是疫情爆发后,中共当局一直阻止外界对疫情源头进行调查,并封闭了通往云南蝙蝠洞的道路,不准许外国记者、研究人员等接近。

据美联社2020年12月30日报导,一个来访的蝙蝠研究小组最近设法采集了样本,但是样本被没收。病毒专家也被勒令不要向媒体发表讲话。

据报导,世卫专家组此次到武汉,其行程和受访人员也皆为中共安排,包括专家组访问什么地方、会见什么人、拿到什么资料等。

世卫专家也坦承,他们这次所要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得先“写在邮件里,提前两天发出,以便得到允许”,而专家组所到之处都被警察保安包围着,不能与媒体过多接触,也不能随意跟社区居民交谈。

此外,世卫赴武汉的调查成员皮特‧达札克(Pete Daszak)的背景也引发外界关注。达札克是美国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的总裁,曾与武汉病毒实验室合作研究蝙蝠冠状病毒项目。

达札克等人去年就曾公开替病毒泄漏辟谣。2020年2月18日,包括达札克在内的27名专家在《柳叶刀》上刊发声明称,新型冠状病毒疾病来自实验室是“阴谋论”,并支持中共科学家的研究等。但据“美国知情权”(USRTK)获得的电子邮件发现,名字排在靠后的达札克就是该声明的关键起草人。

除此之外,据法国《世界报》等报导,在过去15年间,达札克还与武汉病毒所合作发表了20几篇论文。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达札克是中共利益的相关人,在调查中应该回避,但是世卫组织任命达札克作为独立调查团成员是有目的的,“这就是告诉中共,世卫是配合中共演戏的,希望中共理解,中共当然知道。”

横河还表示,调查团的日程都是被安排的,包括参观抗疫成果展,那个抗疫成果连第三第四手资料都算不上,就是宣传,100%编出来的故事。而世卫调查团的行程之所以要如此严密保安,就是需要防止真正的知情者或受害者闯关接触到世卫专家,而且就算受害者闯关成功,世卫专家也不会为他们作主,但中共怕会演砸了。

自由主义法学界袁红冰教授表示,世卫组织专家组的这次所谓的调查,“我们事先就应该知道一定会这样的结果,是为中共暴政洗脱罪责”。因为世卫组织是由谭德塞总干事领导的,而谭德塞是中共收买的一个国际小政客,且谭德塞本身也是一个社会主义者。这样一个世卫组织,怎么可能得出公正、客观的结论。此次调查的目的,就是借着这些被收买的世卫组织和这些所谓的专家,来为中共推脱扩散武汉病毒的罪责。

他说,病毒是由武汉病毒所泄漏的,“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但是,人们现在不清楚的只是中共是有意地泄漏,还是由于某些意外事故进行地泄漏,这点可能还存在争议。

《纽约时报》以《WHO公布武汉调查初步发现 北京赢得公关胜利》为题报导了WHO公布的调查结果。

佛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 (Rick Scott)发推批评,面对新冠肺炎(COVID-19)的威胁,世卫充当中共傀儡,帮助中共传播错误信息以及不作为是不可原谅的,必须追究他们的责任。

他还说:“去年2月,我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对冠状病毒(中共病毒)的范围和来源进行深入分析。他们花了将近一年时间采取行动,但我们仍然没有答案。他们今次甚至放弃了对新冠肺炎是否从武汉实验室泄漏的调查。他们的无所作为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斯科特10日与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一起提出“世界卫生组织究责法案”,要求世界卫生组织及其领导人谭德塞为帮助中共掩盖有关中共病毒威胁的信息担责。

霍利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一次又一次将促进中国共产党利益置于打造世界健康之上。谭德塞博士和其他世卫领导人必须对这种失职担责,世界卫生组织必须进行全面改革,然后才能再次从美国税款中受益。”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