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收留世家女不贪色 阴德感天...

收留世家女不贪色 阴德感天延寿二十五年

294
中国传统文化看重阴德。(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13日】中国古代因积累阴德而得以延寿之人比比皆是。唐朝年间的刘元溥便因为收留世家之女而不贪其美色,而且还很好地保护了她而得到了延寿便是一例。

唐朝年间,刘元溥世世代代居住在淮河淝水之间的彭城。他家祖上积有家财数百万,即便如此,他还是经常积下阴德而从不向人夸耀,因此几乎没有人知道他所做的无数好事。他平时虽济人于财而毫无怨言,施人以恩惠而不望有所报答。

唐朝长庆年间,有一擅长相面之士偶而在路上看到后不禁若有所思地“噫”了一声,然后对他说:“先生请先留步,我有话告之。”刘元溥就请他进入自己家而问他有什么话。相面之士回答道:“您财产很丰厚,然而再过二三年,您的寿数就要没了,可要早作准备啊。”刘元溥听了不禁流着泪问道:“夭折短命乃是天意,先生您对此有什么办法吗?”

相面之士回答道:“相好不如德高,德高不如量大。您虽然寿不长,但德很高厚,至于度量就更宽大了。我暂且告诉您后事。在二三年之间,多多积您的功德,或许还有希望延寿。既然一德可以消百灾,而且还可以享受爵禄,更何况寿命呢?希望您努力为之,我三年以后还会再来。”说完他就消失了。

此时,刘元溥有一个女儿正要出嫁,于是他去买了几个婢女作为陪嫁。他花了八十万钱卖得四个婢女。其中有一个人叫方兰荪的女子长得美丽非凡,而且气质很不像出身于平常家庭之人。于是刘元溥就去追问她的情况。

方兰荪延了很长时间后才回答说:“贱妾有死罪不敢说啊。主人家既然深感讶异,我怎么还敢隐瞒呢。我家世代为河洛的名家。先父在淮西作小官,不幸遭受吴寇的专横暴戾,因我们的姓与皇上的姓相同,怀疑是近亲戚属,因而身死贼寇刀下,家产也被没收。我们无处告状申诉,其他的亲属也在贼寇被平乱之后被官军强收为俘,后来再也没有音讯了。我几次更换主人,现在到了这个地方。”

刘元溥听了以后叹息良久说道:“鞋虽然是新的但不能放在头上,帽子即使是旧的也不能踩在脚下。你虽然家族丧亡,但你是名家的后代,又有这样的冤恨,三尺的儿童还知道发愤,况且男子大丈夫呢?今天我如果不能挽救你并昭雪你的冤恨,必为神明所诛呀!”

说完刘元溥又问了她的亲戚情况后,马上当场就把她的卖身契烧了并收她为外甥女。还用五十万家财在他自己女儿出嫁前先让她出嫁了。就在方兰荪已经出嫁后,长庆二年三月辛卯日,刘元溥梦见一人披着青衣,手里拿着像简跪在地上参拜。

那人流着眼泪急促地说道:“我就是兰荪的父亲,感谢您的恩德,怎么才能报答呢?我曾听说阴德是能够感动天地的,现在您的寿限将要结束,我应该到上帝那里给你请求,所以来奉告。”那人说完就走了。过了三天,刘元溥又梦到方兰荪的父亲站在庭堂前穿着紫衣拿着像简,还有很多侍卫跟着他。

只见她父亲上前来感谢刘元溥说:“我虽然没有什么才智,不过有幸能够在上帝那里为你请求。上帝准许我延长你二十五年的寿命,而富达三代,子孙再也没有后祸了。那些残害我们家的贼寇全都抓获归案审理。现在活着的要有灾祸到身,已经死的要让子孙受连累。上帝因怜悯我的冤仇,批准我任重要职务,将掌管淮海之间的山川。”说完就一再拜谢后走了。不过刘元溥当时对他说的并没有深信不疑。

就这样过了3年后,那个相面之士果然又来了。他一进门看到刘元溥就向他祝贺道:“您的寿命延长了,再让我看看您的眼眉到头发之间的样子。”刘元溥就把帽子脱去露出额头。相面之士一看就说:“噫!你肯定有了阴德,因而感动了上天。从今以后您的寿命将延长二十五年,富贵远至三代。”

于是刘元溥把方兰荪父亲说的话告诉了他。相面之士说:“过去韩子积阴德保护了赵氏,太史公认为韩氏十代都能官位达到三侯,这是因为有阴德的缘故。况且当时方兰荪的家里已经没有后代了,而她又已经身为卑贱的奴隶了。像这样你都能不惜花费很多钱财,也不贪她的美色,反而去抚恤她这个孤儿,难道这不是很厚的阴德吗?”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