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104人力銀行”近6...

臺灣“104人力銀行”近600萬筆個資 遭中共駭客盜取

230
臺灣人力銀行近600萬筆個資 疑遭中共盜取(圖/pixabay)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近日臺灣政府追查跨國網路非法交易事件時,意外發現臺灣知名的「104人力銀行」電腦系統疑在中秋節前夕遭中共駭客侵入,有高達592萬筆臺灣人的詳細人身資訊被盜,並於10月1日在中國「暗網交易論壇」低價出售。「104人力銀行」隨後證實遭駭,但表示疑爲2013年遭駭而外泄的資料,目前臺灣調查局正在追查整起案件中。

據臺灣《自由時報》報導,臺灣治安人員3日在執行網路深度巡邏中,發現在中國「暗網交易論壇」中的交易市場,有帳號署名「rootkit」的不明人士,以簡體中文貼文,聲稱在9月底成功駭入臺灣某知名網路人力銀行,順利「倒出」592萬筆個資,並願以500到1000美元的低價售出。

據瞭解,黑暗網站(Dark web)最早是美國爲了建立不被追蹤的點對點網路,做爲軍事情報祕密聯繫之用,使用者只能用特殊軟體、特殊授權、或者對電腦做特殊設定才能存取。不過「暗網」近年來已逐漸進入國際領域,甚至被國際間濫用,成爲高階犯罪者的另類購買交易天堂。

治安人員原以爲是誇大不實的貼文,但根據「rootkit」所公佈的部分資訊內容,發現居然詳細羅列臺灣求職民衆的詳盡個資,年紀最大的求職者爲1962年生,年紀最輕者爲2000年生。

因爲此事件發生於中秋節前夕,又是中共十一建政日前,在兩岸關係緊張時節,治安人員判斷駭客動機並不單純,目前已透過內部管道提出警示,並進行深入調查中。

在這波外泄高達592萬筆的臺灣求職者個資中,年齡層爲20至58歲,每筆詳細編列個人檔案編號、身分證號、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電子郵箱、住宅電話號碼、手機號碼、家庭住址等。

報導中提到,臺灣目前約1,200萬工作人口,有工作能力者也大都介於58歲至20歲。因此顯示遭盜取的個資幾乎佔臺灣總工作人口的逾半數。在當前兩岸關係緊張的情勢下,若個資遭中共用來作統戰,恐怕會造成嚴重後果。

對此,臺灣國安局僅表示,對新聞媒體報導沒有評論,但尊重司法警察機關進行調查的立場。

據瞭解,臺灣國安局對此案低調處理,原因在於國安單位對「網路侵駭」情報若涉及到中國大陸範圍時,必須和國防部軍情局或電展室合作。由於網路戰工具取得困難,且使用過一次就會產生「數位指紋」,就會被中共放進網路防禦系統,該項武器也就會失效,因此非常珍貴,不便對外透露或作任何說明。

據遭駭的「104人力銀行」表示,經過對照駭客先行公開的35筆個資,他們推斷是2013年的舊資料,至於實際遭駭取的個資數量目前仍在清查中。該公司也已向調查局報案,並將於官網公告相關訊息。

104人力銀行強調,雖然近年來布建落實各項資安防護技術,但資安是一件永無止盡的防護工程,未來他們將持續強化資安建設,保護使用者個資安全。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