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总统大选前《反渗透法》获通...

总统大选前《反渗透法》获通过 预示开启台湾“抗共元年”?

476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中央社)

【2020年01月0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距离台湾2020年总统大选不足两周,旨在防范中共暗箱操作的《反渗透法》于12月31日顺利通过台湾立法会三读审议。接下来距离其正式生效仅剩最后一步——咨请总统公布。鉴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正是该法案的主要推手,《反渗透法》应该会在10日内正式成为立法。这一法案能够在大选前生效,意义重大。外界认为,接下来的大选将拉开台湾抗共元年的序幕。

《反渗透法》主要是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干预台湾民主政治运作,包括介入公民投票、总统大选、对政府机构游说等。

该法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渗透来源的指示、委托或资助,捐赠政治献金或捐赠经费从事公投相关活动,也不得违法从事竞选活动,违者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可以并科新台币1000万元以下罚金。

该法案由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于11月27日提出,虽遇国民党激烈反对,仍在约一个月后获三读通过。

为何民进党赶在大选前的繁忙时刻推动此法?《日本经济新闻》12月25日分析说,这是为了阻挡中共介入即将到来的台湾大选,《反渗透法》完全是针对北京的宣传活动而来。

今年已有澳洲、美国等媒体报导中共以各种方式渗透台湾社会。

出逃澳洲的前中共间谍王立强也透露,中共曾介入在2018年台湾的九合一地方选举,手段包括控制媒体、捐款、拉拢寺庙信徒游览中国进行洗脑教育等,正是在中共巨资扶植下,一直不为外界注意的韩国瑜在这次选举中成为高雄市长。

王立强还说,在干预九合一选举成功后,他被赋予新的任务——干预台湾2020年大选。

但在2019年,国际形势发生大变。美国与北约联手制衡中共的格局已经形成。台湾在亚太地区的地位因此发生变化,与美国的结盟更加紧密。香港反送中运动又令台湾人意识到民主的可贵及中共“一国两制”纯属谎言。

因此,表面上,将于1月11日举行的大选是现任总统蔡英文、国民党韩国瑜与政坛老将亲民党宋楚瑜之争,但对中共的态度将极大的影响大选结果,甚至可以说这次大选就是台湾社会对中共的一次公投。

在这种背景下,一方面《反渗透法》成为保证台湾民主选举程序的“重型武器”,另一方面,该法获得高票支持,也是台湾人在大选前的一次预热表态。

台湾基进党主席陈奕齐就对媒体表示,在2019年最后一天通过《反渗透法》,象征2020年是台湾“抗中(共)元年”,全世界将会期待2020年的台湾加入民主世界的“全球防中(共)连线”。

中共一直对于该法案表示“强烈反对”。

在《反渗透法》通过前,台湾绿党12月3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该法案获得高达48.6%的民众支持(另有19.7%反对,5.3%无明确意见,26.3%不知道该法案),但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却在三读通过后批评说,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和选举私利……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福祉利益。

包括首富郭台铭、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国民党籍前总统马英九在内一些台湾政商人士也批评《反渗透法》。

就此,台湾前国大代表黄澎孝在《年代向钱看》节目中谈到该法另一种功效。

他说,针对《反渗透法》,中共国务院国台办自12月23日发起了“集结号”:

“集结台商、中共在台湾联系的这些党派或政治人物,共同发起对《反渗透法》的攻击。”

“我们看到,紧接着24日就有一大帮我们想不到的人纷纷跳出来对《反渗透法》表态。表面上看起来这些批评好像都有道理,但是所有这些批评的口径居然是和国台办一致的。”

“这些都是台湾社会有名的人士,为什么他们的口径和中共是一致的呢?从这里看,《反渗透法》真是一部引蛇出洞的法。让我们看到在台湾有很多人跟中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表面上我们都看不出来。但在关键时刻,中共要他们表态的时候,(就浮出水面了)。”

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台湾大选的结果不仅事关宝岛本身,也会影响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

川普总统12月20日签署的2020年度国防授权法首次关注中共干预台湾大选,要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在台湾大选后45天提交报告,内容包括:中共为干预、破坏选举而进行的行动,及美国为阻止此类行动所做的努力。外界认为,美国在军事、政治领域力挺台湾,除战略考量外,还有一个目的,彭斯副总统去年10月进行的对华政策演讲中明确提出,台湾是中华文化和民主的灯塔。

彭斯当时强调:“美国始终相信,拥抱民主的台湾,为中国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

这也是《反渗透法》通过的另一个意义——防止台湾的民主现状因中共渗透变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