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藝人挺新疆棉 文化部長:...

臺藝人挺新疆棉 文化部長:別爲利益替侵犯人權背書

601
臺灣藝人捲入新疆棉風暴,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達立場。(圖:國會頻道)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6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在歐美各國因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共官員後,中共翻炒國際品牌拒絕使用新疆棉花的舊聞,帶動民族情緒、發起抵制運動。有臺灣藝人也捲入這場新疆棉風暴,表態支持新疆棉,與國際品牌切割,對此,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有些人爲自己利益,做出不尊重人權、不符合國家利益的言行;文化部長李永得則提醒國人,不要只爲利益,替侵犯人權背書。

中共官方點名瑞典品牌H&M,並鼓動“全民抵制”後,在中國大陸掀起了一場抵制狂潮,巴寶莉、阿迪達斯、耐克、新百倫等國際品牌都未能倖免一難。

中、港、臺藝人也站在這波狂潮的前鋒,紛紛發表聲明,力挺“祖國”和新疆棉,與國際品牌劃清界線,取消代言等合作。截至目前,與這些國際品牌切割的藝人已有50位。捲入這場“新疆棉風暴”的臺灣藝人包括:歐陽娜娜、張鈞寧、彭于晏、陳立農、許光漢、羅志祥等。

針對新疆棉事件,今天(3月26日),臺灣立法院會進行施政總質詢時,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臺灣是人權立國,不過臺灣藝人發表聲明挺“祖國”,這看在臺灣人眼中,何其傷痛,並就此詢問文化部立場。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人類文明展現,中國(中共)犯了嚴重侵犯人權的事情,臺灣應與全世界同步譴責並抵制中國(中共);藝人的行爲可能是基於商業利益考量,但文化部立場是呼籲藝人要從人類普世價值來看,不要爲個人利益,爲侵犯人權行爲背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回應說,臺灣從威權走到民主,臺灣人特別知道、感受到,臺灣人是經幾世代人的努力,才打破威權、被世界稱讚是尊重人權國家;任何地方壓迫人權,臺灣都同聲譴責,政府應用任何有利方式抵制。

他進一步指,有些人不知輕重,或爲自己利益、不知道人權重要等,做出不尊重人權、不符合國家利益的言行,“若有觸犯法律,我們是法治國家,若沒有觸法程度,呼籲大家一起爲人權發聲、爲人權進步一同努力”。

吳思瑤說,經濟部長王美花已表示不排除跟進國際作爲,嚴禁進口不人道生產的新疆“血棉花”,她建議,行政院應從政府採購帶頭,任何採購涉及新疆棉等不人道生產原物料、生態鏈等,都應從嚴管控禁止,倡議社會與企業響應,並藉此推廣臺灣紡織走向國際。

臺灣藝人爲“祖國”背書,也引發臺灣朝野極大反響。臺灣前外交官劉仕傑25日直言,“當然這是簡單的算術,放棄一個NIKE或ADIDAS,留着數十倍甚至數百倍的中國代言及商演利益。中國(中共)這波戰狼外交,全力逼港臺藝人即刻做出抉擇:效忠祖國,否則滾出中國。身爲臺灣人,只能感嘆不已。”

劉仕傑鄭重聲明,“我永遠都會看不起中共政權,一個令人鄙視的惡霸流氓。”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6日也在臉書表達看法,他認爲這場抵制其實是中共針對全球的獵巫行動,並調侃,“一向親中的德國這回Adidas遭到抵制,梅克爾一定很有感。”

臺灣知名YouTuber視網膜25日晚上更是在臉書上直接砲轟,“快被這波新疆棉解約潮噁心死,比香菜還惡(心)”。

臺灣作家溫朗東指出,中共從共青團中央到官媒發動的抵制行動,表面上要幫新疆集中營洗白,實際上是爲了掩飾中共戰狼外交遇到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歐盟等國的聯合抵制,用愛國主義來掩飾外交行動的失能。而且今天中共爲了掩飾新疆暴行所說的謊,未來都可以用在臺灣身上。若是今天幫中共圓謊,就是在鼓勵迫害,現在你不對抗它,明天它就來侵害你。

中共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政策,把維族人關進集中營強迫勞動等迫害人權行徑,已經引起全球公憤,歐盟27國、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都陸續對多名中共官員和實體進行了制裁,或跟進譴責。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