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政界人士:共機加大擾臺美...

臺政界人士:共機加大擾臺美國應有戰略準備

317
中共軍機擾臺動作近來有加大的趨勢,隨時可能演變成危機。(圖片來源:臺灣國防部提供)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軍機自去年9月開始頻頻擾臺,近來動作規模更有加大的趨勢。在26日的一場民調發佈會上,臺灣政治評論人士一致認爲,面對中(共)國測試底線的作爲,美國拜登政府應該要有一定的戰略準備。

臺灣前臺南縣長蘇煥智26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共機頻頻擾臺隨時可能演變成危機,面對中共這種測試底線的作爲,美國政府除了發表聲明譴責外,應該要有清楚的態度與一定的戰略準備。

蘇煥智認爲:“未來海峽兩岸如果真發生危機、衝突,美國現在表達的聲明與態度都還不夠清楚。不夠清楚就會對中(共)國造成一些誤判。對中(共)的態度必須清楚,因爲中共就是在不斷的測試你拜登政府的底線到什麼程度。”

美國國務院近日針對共機頻繁擾臺發表聲明,敦促北京停止對臺灣進行軍事、外交與經濟上的施壓,並與臺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聲明還重申,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也會爲維護臺灣海峽與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支持兩岸議題和平解決。

另一位政治評論人士、民進黨大老林濁水錶示,前美國總統川普對臺友好的措施從他上任前與蔡英文總統通話便開始了,至於具體的友臺措施,他說,其實是非常密集在任期最後半年,不過仔細瞭解後發現,通過的相關法案措施也都是由國會所發起,然後由川普簽署生效。

林濁水研判,拜登執政以後,友臺措施還是會陸續出臺,但是不可能像川普執政時期如此的頻繁。

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外界一般認爲拜登政府很可能會延續歐巴馬時代“重中輕臺”的路線,不過從新任國務卿布林肯等官員對中強硬的談話則去除了這些疑慮。

游盈隆認爲,拜登目前的外交政策,在美國民意對中(共)國都很反感的大環境下,或許會做一些修正,但是,很肯定的說,川普時代已經結束。

游盈隆還說,現在很難再期待拜登像川普一樣對臺灣這麼好,軍售臺灣最先進的武器,美軍經常在臺海附近巡弋,這些很可能都將成爲過去。不過,這也不表示中(共)國可以隨意對臺施壓或動武。

臺灣民意基金會26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65%的臺灣民衆不擔憂拜登上臺後美臺關係會出現倒退,但有28%則表示擔憂。該基金會去年10月的調查結果顯示,不擔憂的人是64.6%,感到擔憂的則是38.2%。

該基金會針對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孰重的問題,調查顯示,67%的人不讚成兩岸關係比外交關係重要,26%則表示贊成。該基金會認爲,臺灣絕大多數人期盼臺灣走出去,在國際社會立足,而非在兩岸關係的框架下尋求國際空間。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