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問題迫在眉睫? 或成爲...

臺灣問題迫在眉睫? 或成爲拜登政府的試金石

333
臺灣問題成爲美中關係的一重大議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4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臺灣問題一直是國際社會關注的一個話題,包括美國親臺灣的國會議員內部的很多人都認爲臺灣才是真正的中國,因此在香港淪陷之後,中共試圖吞併民主臺灣的野心及臺灣的安全保障問題就成爲美國拜登新政府在美中2 + 2峯會和美日2 + 2峯會中的一無法迴避的話題,也被視爲新政府面臨的迫在眉睫的挑戰。

美新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19日(上週五)與楊潔篪,王毅在阿拉斯加舉行峯會時,就曾爲臺灣問題與楊潔篪和王毅針鋒相對,分析人士認爲,這表明美中戰略“雙贏”的歷史已經結束。 

而日媒報導,在日,美兩國防長於3月16日的對話中,日本國防大臣岸信夫曾經表示,日本會考慮派自衛隊支援在臺美軍的問題,因爲日方和美方都認爲,臺灣海峽出現擦槍走火的可能很大,而一旦臺灣海峽爆發戰事,日本也可能受到中共直接的武力攻擊,而西方民主國家由於臺灣問題而與中共之間的冷戰可能會演變爲熱戰。

臺灣問題歷史的錯誤?

對於很多認爲臺灣才是真正的中國的人而言,中共被承認爲唯一的中國政府可能是一個歷史的錯誤,並且是五十年前的一個錯念造成的無窮後患。

1971年7月,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去大陸訪問時,他那次行程的目的在於“促成尼克松於1972年訪華;;要求中共幫助結束越戰並促成美國從越戰撤軍;利用中甦之間的分裂給美國冷戰中的首要敵人-前蘇聯施壓,以擊敗美甦之間的核武競賽”等。

而中共只有一個要求:要求美國承認中共爲中國的合法政府,將臺灣變成一個“最終必須被收回的,不可分割的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因此必須從臺灣撤出所有的部隊,並拆除其在臺灣的所有軍事設施,(因爲自從中共佔領大陸後,臺灣島就是國民黨的最後的堡壘,而自從朝鮮戰爭以來,美國一直在捍衛臺灣的自治。)

基辛格當時的答覆是:“我們並不提倡’兩箇中國’或’一中一臺’。作爲一個學習歷史的人,人們的預期是政治變革很可能會向着總理(周恩來)指出的方向發展。……只要越戰結束,美國將可以在本屆總統任期期間解決關於臺灣的大部分軍事問題。”

英國歷史學家弗格森在回顧這段歷史時間,五十年過去了,歷史並未完全按照基辛格和周恩來所預測的那樣發展,臺灣仍然是中共的首要心病,但是基辛格爲了達到結束越戰和美國從越戰撤軍的目的,對中共做出了美國並不倡導’兩箇中國’或’一中一臺’的承諾。其結果是,越戰如願結束,美國卻承認了中共爲中國的合法政府,而且臺灣在聯合國的席位被中共搶走,臺灣被趕出了聯合國。

隨後美國卡特總統(Jimmy Carter)於1979年與中共正式建交。而美國國會親臺灣的遊說組織則促成了爲臺灣提供足以自衛的保護、並禁止以任何非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的《臺灣關係法》( Taiwan Relation Act)。

在這五十年中,臺灣發展成爲一個繁榮的民主國家,美國在印太地區一個重要的民主盟友;臺灣的這一成功被視爲是中國人可以在民主社會中繁榮發展的明證。今天的臺灣是一個自由社會如何用技術造福於民的象徵,而且臺灣在應對中共病毒疫情方面的成功也令人矚目。

英國歷史學家:臺灣危機或演變爲人類自1954年以來第四次大危機

關於臺灣危機何時爆發人們有不同的預測,但是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面對着咄咄逼人的中共,維持了50年的臺灣海峽的現狀將難以維持。

美國拜登政府任命的印太司令候選人阿奎利諾(Adm John Aquilio)上個月3月23日(週二)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中共對臺灣的入侵的緊迫性遠比人們想象的更嚴重。他還指出,中共在印太地區已經蓄積了一些可以將國際社會排除在外的軍力,這將導致國際社會難以防護臺灣。 

而共和黨蔘議院議院科頓(Tom Cotton)則擔心,中共會像俄羅斯一樣在2022年冬奧會後就對臺灣動手,因爲俄羅斯是在2014年的索契冬奧會幾天后就入侵併吞併了克里米亞。而中共也將從2022年2月古董冬奧會。

哈佛研究人員奧斯林(Misha Auslin)估計,美-中(圍繞臺灣問題的)海戰即將於2025年爆發。 

即將離任的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戴維森(海軍上將戴維森)今年2月份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曾經表示,他擔心中共會於2027年入侵臺灣。

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塔夫茨大學弗萊徹法律與外交學院院長、前海軍上將詹姆斯·斯塔夫裏迪斯則在他關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小說《 2034》中表示,臺灣就如同1914年引發一戰的比利時,和1939年引發二戰的波蘭,“只要中共海軍包圍了臺灣”就可能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只是這一次引發戰事的臺灣與美國的距離遠比古巴更遠。

習近平的一位一位經濟顧問曾對英國歷史學家弗格森表示,習近平是爲了“收復”臺灣而取消了國家主席只能連任兩屆的規定,並將此目標視爲其執政期間的重中之重,爲了實現此目標,中共還增強了其海陸空的實力。

英國歷史學家弗格森因此得出的事實是,對於認爲贏得臺灣就贏得了世界的中共而言,臺灣危機或演變爲1954年以來人類的第四大危機(前三大危機爲越南內戰,古巴導彈危機,切爾諾貝利核電廠大爆炸);而美國對臺灣問題的關注度恰恰是1962年古巴危機期間,美國對前蘇聯欲部署導彈的古巴的關注度。

專家:應對臺灣問題的策略

美國國防情報局東亞軍事情報官,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兼職教授韓利(Lonnie Henley)於2月18日,在美國國會下屬的中美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舉行的聽證會上曾經表示, “(在臺海戰爭中)如果美方能夠令中共在臺灣海峽部署的綜合防空系統失效,就可以取得軍事上的勝利,否則獲勝的困難會大。”

美國最有影響力的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外交關係官員布萊克威爾(Robert Blackwill)和澤利科夫(Philip Zelikow)於今年2月發佈的,分析如何防止美,中,臺開戰的報告中認爲,阻止臺海戰爭最可行的策略是:美國分別與日本及臺灣進行平行軍演,演練在中共試圖切斷臺灣與外界聯繫時如何突破中共對臺的封鎖;同時美方爲臺灣提供臺灣自衛的戰備和必須的重要物資;而在美軍和盟友遭到中共襲擊時,美國與盟友通過切斷與中共的所有金融聯繫並凍結中共在境外的所有資產來反制中共。

拜登延續了川普的對中政策但更關注於和盟友聯手

英國歷史學家弗格森認爲,川普是美國首位讓民衆關注中共對民主社會構成威脅的總統,而且他也成功地激發了包括美國國會在內的美國民衆反中共的熱情。

而美國新國務卿布林肯也基本上繼承了前任蓬佩奧的政策,如他也將中共視爲戰略對手和一個人權侵犯者。

今年1月,布林肯承認了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採取的是“種族滅絕政策”,並承諾美國政府將繼續加強與臺灣的交往。

今年2月,布林肯又在就任後與楊潔篪的首次通話中宣稱:美國新政府將繼續捍衛包括新疆,香港,西藏等地的人道主義和民主價值。

今年3月18日在美中峯會前夕,布林肯宣佈就香港問題制裁中港24位高官以追究中共迅速入侵香港自治的責任;並再次於3月22日,聯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制裁了侵犯新疆維吾爾族裔的中共官員。 

弗格森認爲,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的政策區別在於,拜登政府更多地針對的是美國與盟友和利益相關國聯手應對中共問題,例如與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等被稱爲“四方會談”的盟友結盟對抗中共。 

布林肯在2月份與楊潔篪的首次通話中就焦點,美國將和盟友夥伴合作,捍衛共同的價值觀和利益,同時追責中共。他當時說:“(美國政府和盟友)將就中共危害包括臺灣海峽在內的印太地區穩定,和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的行爲,追究中共的責任”。

布林肯又於3月3日,作爲美國務卿發表的首個重要演講中宣佈,中共是唯一擁有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實力,能夠嚴重挑戰國際系統的穩定和開放的國家。美國將通過實力與中共打交道,同時與所有的盟友和夥伴聯手對抗中共,因爲“我們整體的實力是不容中共替代的。”

臺海危機是拜登政府的試金石

然而,很多分析人士並不看好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

《華爾街日報》在美中於阿拉斯加舉行的2 + 2峯會後,於3月21日發表評論,對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表示擔心。因爲拜登政府延續的是美國前奧巴馬總統任期時期的外交政策,但是中共,俄羅斯和伊朗等流氓國家非常清楚如何鑽奧巴馬政府這種“自由國際主義者”的空子,因此當年俄羅斯能夠於2014年,索契冬奧會後入侵烏克蘭併吞並了克里米亞;中共可以在奧巴馬政府的眼皮子底下在南中國海修建人工島嶼;而伊朗可以在奧巴馬政府期間在整箇中東通過其代理人製造恐怖主義。

弗格森則擔心,在臺灣問題上拜登政府並沒有布萊克威爾和澤利科夫所希望的決心,將美國的軍事實力與經濟制裁相結合來應對中共,因爲根據拜登政府的國安顧問沙利文提出的《守護中產階級的外交政策》(中產階級外交政策),拜登政府更關注的是恢復美國中產階級對政府的信任,這意味着拜登政府更關注於對美國選民產生直接影響力的外交政策,並可能會減少美國的軍費;拜登政府表示其外交政策致力於在必要的情況下,通過多邊的經濟和外交施壓迫使中共改弦更張,遏制中共的影響力,並制止其侵略行爲;而非與中共發生直接的軍事衝突或對峙。 

弗格森因此認爲,一旦臺海戰爭爆發,將成爲拜登政府的試金石,其政府或者是輕描淡寫地將戰區隔離起來,或者是在海上進行全面封鎖,或者是對入侵臺灣對中共發起突如其來的兩棲登錄。

包括阿奎利諾和弗格森內部的分析人士都認爲,無論拜登採取什麼措施,如果臺灣失守都會對美國造成巨大的損失。首先如果失去了臺灣,美國在包括日本,印度,韓國等印太地區盟友心目中的領袖地位置將毀損,美國在印太地區盟國的領土之上也將終結。 

次之臺灣島是大多數國際貿易的必經之路,如果臺灣落入中共手中,會對國際貿易造成嚴重損害;再次之,臺灣是全球芯片的重要生產地,而芯片被視爲是數字時代的新石油,如果臺灣落入中共之手,美國將失去這一重要資源。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