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唐代使者漂流到巨人国

唐代使者漂流到巨人国

452
唐代使者曾经漂流到巨人国,留下传说纪录。(图片pixabay)

到底有没有巨人呢?唐代出使的官员有多次漂流到巨人国的传说记载。唐代时,今朝鲜半岛上是有新罗国,和高句丽、百济成三国鼎立的局面。新罗占领半岛东部,其东南面跟日本国隔海对望,古籍记载其东面有巨人国。

巨人身高二、三丈,甚至更高,牙齿像锯子,指甲像钩子,不用火烧烤东西吃,抓到禽兽就生吃了,有时候也吃人。他们的身体裸露出一层黑毛,有的也穿衣服。新罗东边的巨人国周围有相连数千里的山脉围绕着,有一山口,用铁门挡住,称为铁关,常派数千弓弩手守着,防卫森严。

晚唐时,有位漂流到巨人国的大使是六军使西门思恭[1]。奉命出使新罗的西门思恭,遇到异常的风向、水流,漂浮在大海上有一个月之久,完全失去了航路方向,不知道身在何处。

忽然有一天,船在南边的一处海岸着陆,远看陆上也有田地,像是有人生活的模样,西门思恭便爬上了陆地,四下眺望。不一会儿,看到一个很高大的人,身高有五六丈的巨人来了。他的衣襟很奇特,声音像打雷,他俯视西门思恭,有点像惊讶、赞叹似的。然后,他就用五个手指撮着西门思恭走了一百多里,进入到一个岩洞里面。

只见他们年老的、年幼的都聚在那里面,一个传一个地把他们的人都招呼过来,争先恐后地来观看西门思恭。他们的话西门一点也听不懂,但他们都显露出很高兴的样子,好像得到一种奇异的东西。于是挖了一个坑,把西门思恭放在里面,派人看守着。

在坑里过了二夜,西门思恭就攀爬而上,爬出了坑,摸到原路逃了回去。

西门思恭才跳上船,那巨人已追到船边,并且用大手抓住了船舷,不让他走。在这危急情况下,西门思恭挥剑砍断了巨人的三个手指头,那手指头比现在捶帛的棒子还粗,巨人骤然失掉了三个手指头,痛得不得了,只好退了回去。

巨人国传说古来就有。(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终于,西门思恭解开缆绳开船了。但是,船上的水和粮食一点也没剩了,他一个月没粮食吃,就吃身上穿的衣服,最后终于回了国门。西门思恭献上了那三根巨人的手指头,这三根手指被上了漆收藏在皇宫的仓库里。后来西门思恭被提升做了主军,从那时起,他宁可把金玉送给人也不举行宴饮,平生也一直不用饮食招待客人,因为那总是会让他想起没有粮食吃的艰难日子。

还有一件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天宝初年。唐朝派赞善大夫魏曜出使新罗国,策立他们年幼的太子当国王。当时魏曜年纪大了,对出使这件事有些畏惧。有位客人曾到过新罗,于是魏曜就去访问他了解情况。

客人说:“高宗永徽年间(公元650—655年),唐朝和新罗国、日本国都有友好往来,派使者出使时兼使两国。有使者到达新罗以后,又将渡海去日本国,不料在海中遇到了大风,波浪滔天,好几只船在海上漂流数十日。

天地苍苍茫茫,海域一望无际,完全失去了方向。忽然风停波静,好不容易船只着了海岸,谁也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当时有几只船漂流到这岸边。那时正是傍晚时分,夕阳就要落山。大家先把船拴好,就往海岸上攀登,大约有一百多人的样子。海岸高二三十丈,登上去后,远远地看到了屋子,大伙儿都争先恐后地跑过去。

陡峭海岸高二三十丈。(图片来源:pixabay)

有些很高大的人走过来了,身高有二、三丈长。看见这些漂流的人到来,他们显出非常高兴的样子,可是讲的什么话唐人听不懂。巨人前呼后拥地让来人进入屋子,然后就用石头堵上了门,就都出去了。

不一会儿他们的人又来了,这次来了百多人。他们挑选了唐人中身体肥胖有肉的,共挑了五十多人。这些被挑的人都被他们煮熟了,然后拿出好酒,聚在一起宴饮取乐。

喝到深夜,这些巨人都醉酒了。于是剩下的那些人就悄悄走出屋子到其他院子里看看。在后院里发现有三十位唐朝妇女,都是先后被风刮到此地而被掳掠拘留的。她们自己说:“男的全被吃了,只留下妇女,让我们给他们做衣服。你们现在趁着他们喝醉了,为什么还不逃走呢?请让我们给你们带路。”

大家一听都很高兴。妇女们取出她们的几百匹洁白的丝绢扛在身上,然后拿来刀子,把喝醉的那些巨人的脑袋都砍了下来。他们一伙跟着妇人们逃到海岸边上,只见岸很高,天很黑没法下去。妇人们的长丝绢白练就在这时派上用场,大家绑好丝绢,利用长长的丝绢坠降到海边去。到了水边找到了船,大伙儿都上了船。等到天方破晓,就出发了。

这时忽听到山头上传来叫喊声,已有一千多个巨人追来了,一个个追下了山,须臾就到了海岸。这时船已经驶离岸边。

巨人到了,没能赶上船,又咆哮又蹦跳,气得像发怒猛吼的猛虎一般。客人说,这些使者和那些妇女最后都回到了家。

这里取了二则古人遭遇巨人国的故事,可以看到巨人的传说从古来就有。地球上还有许多科学解不开的人类之谜。

注释

[1]:西门思恭曾经受友人桂管观察使郑亚之托,照顾他的儿子郑畋(公元825年-883年)。西门思恭当神策军中尉时,郑亚已经死了,西门思恭便派人将郑畋带回来抚养,待他如同自己的甥侄,并且请老师教导他。郑畋长大后官拜将相,时正值黄巢侵入长安,郑畋组织军队抗击黄巢军,西门思恭当时逃难到终南山。郑畋以家财重金召募勇猛的人去寻访西门思恭,找到他奉养在家中,无微不至地侍奉他,如同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最后,西门思恭终老在郑畋家中。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玉堂闲话》

 

作者:仲翁整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