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陶德與臺立委會談 直入“九...

陶德與臺立委會談 直入“九二共識”、臺海安全敏感議題

428
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左起)、前副國務卿史坦伯等參訪團一行人,除了到行政院拜會院長蘇貞昌,今天也與6名朝野立委會談。(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的至交好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臺,昨天(15日)下午在萬豪酒店會晤臺灣6名朝野立委並舉行交流會談,討論議題相當多元,包括區域安全、兩岸議題、九二共識以及臺積電赴美設廠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但意外的是,過去一直反萊豬立場的國民黨和民衆黨立委都沒有向美方提及萊豬議題。

這個由AIT邀請與臺灣朝野立委的會談,出席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蔣萬安、民衆黨立委高虹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6位跨黨派立委。

據報導,美方拋出第一個問題便是詢問“國民黨目前對於九二共識的立場和主張是什麼?”,出席的2名藍委陳以信及蔣萬安回答,國民黨政策還是九二共識,不會改變其立場;國民黨也強調,他們認爲的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他們也不接受一國兩制。

其次,美方也關心臺灣人,尤其是年輕人對中國(共)及兩岸問題的看法,國民黨陳以信首先回答說,臺灣年輕人對美國認識太少、對中國不瞭解,缺乏國際觀,好像看起來不怕兩岸衝突,但又不願意去當兵。

不過對陳以信的說法,民進黨羅致政馬上予以反駁,並表達不同看法,他說,臺灣年輕人絕對不是這個樣,甚至比長輩還有國際觀,也很關心國際局勢的變化。羅致政以去年一月蔡英文總統能夠連任成功爲例,他認爲,臺灣人民不只是單純支持小英,而是對中共投下了反對票,臺灣年輕人也非常關心香港局勢發展,怎麼可能說臺灣年輕人不瞭解國際事務?

除此之外,陶德一行人與跨黨派立委還就區域安全、兩岸問題上,雙方討論美國在此能扮演什麼角色、給予什麼協助,以維持臺海安全; 並就臺灣人多懼怕臺海危機一事進行討論。

民衆黨立委代表高虹安表示,她在會中提及臺灣半導體供應鏈及經濟安全議題,她談到最近中共有計劃的竊取技術、挖角,而美方則分享在出口管制及實體清單相關法制等方面的交流。

而對於美國萊豬在臺灣國會上吵得沸沸揚揚的議題,爲何在會中沒被提出?高虹安說,完全沒有拿出來討論,這次時間上很緊湊,大家都是就預先安排的主題在討論,也沒有特別開萊豬這個話題。

林昶佐會後受訪表示,他可能比較像是代表年輕世代的政治人物,雙方討論到氣候變遷、人權議題、原住民族權利、婚姻平權等議題,他並向美國訪問團提及雙方可在相關議題合作。

羅致政受訪則表示,今天的會談不是一般沙發椅的閒聊,算是正式的討論,大家廣泛交換意見,約一個小時的交流過程非常融洽,不過大部分都是美方詢問在場立委意見和態度,美方則是沒有給出評論或看法。

陳以信受訪表示,會談狀況氣氛融洽,以美方提出的問題可以看出,美國非常關心臺灣的政治現狀,現場與會的立委也都據實以告,他認爲是一場有內容與深度的對話,美方也感到正面進展,對於美方關心的議題,他也有了進一步體會與瞭解。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