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失踪逾千...

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失踪逾千日 妻子忧其已被害

562
图为2006年初身在陕北老家的高智晟律师。(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已被“强制失踪”1140日。他的妻子耿和4月14日发推说,现居美国的她决意回国与丈夫一起坐牢,并请求中共驻美国大使馆发放她进入中国的签证。

高智晟律师在2017年8月13日为看牙医,在朋友帮助下逃离陕西,前往山西躲藏,但于同月19日被警方逮捕,自此下落不明。耿和在推特发表声明指,4月14日是高智晟强制失踪1139天,“我有理由怀疑高智晟已死在中共的非法关押中,要不为何老躲闪推诿不给家人明确在哪里,不让见,不让回家…. 没有电话…”,为此她特声明如下:“如果高智晟确因身亡,我请求中国共产党出于人道主义,送还高智晟的骨灰”;“我本人已经将二个孩子抚养成人,决意回到中国,与我的丈夫高智晟一起坐牢,请中国大使馆依中美领事协定发放我进入中国的签证”。

耿和声明,永远不会放弃与高智晟见面,“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如果这两个卑微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本人将保留采取下一步行动的权力!”

在之后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耿和说,日前陕西榆林警方以中美关系紧张为由拒绝家属会见高智晟,这引起她的怀疑:“我们前两天给榆林公安打电话了,他们说现在美中关系太紧张了,不能见。所以,好像是他们圈住了高智晟在榆林公安,被关押,但是我又有点顾虑,因为我去年也打电话问,他们又说是疫情期间,不能见。17年、18年的时候,他们又说,一会儿在北京,一会儿我们需要请示,一会儿在佳县,一会儿在榆林,没个准话,所以我现在就是感觉,活着见人,死了要见尸。”

高智晟是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1996年起长期为中国弱势群体维权,代理多宗民众维权案件,控告地方政府,被誉为“中国良心”、“维权律师界领军人物”、“维权运动先行者”、“全民维权意识觉醒引领人”。

他曾在2004-2005年3次写公开信给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揭露全国范围内劳教所对法轮功学员的酷刑虐待,要求当局改变对法轮功的非法对待。

高智晟在2006年8月遭当局吊销执照、秘密绑架,囚禁期间遭遇酷刑折磨,同年12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囚3年,缓刑5年。在缓刑期间,他又多次遭中共绑架和酷刑,有长达3年处于失踪状态。

在2011年12月缓刑期满前,高律师突遭撤销缓刑,并被送往新疆沙雅监狱服刑,直至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回到老家陕西榆林后,他跟哥哥住在窑洞,几乎全天候被监视。

在2016年,高智晟出版秘密写作的书籍《2017年,起来中国》,纪录了中共对他的绑架、囚禁、酷刑,预言中国共产党败亡。2017年8月13日,为了看牙医,高智晟在李发旺、邵重国两位律师的帮助下逃离陕西前往山西躲藏,但于19日被警方逮捕,就此下落不明。

他的妻子耿和于2009年1月携儿女逃亡美国。

责任编辑: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