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甜蜜陷阱加长线钓鱼 美专家...

甜蜜陷阱加长线钓鱼 美专家揭中共间谍手法

333
中共女间谍方芳通过金钱和性贿赂拉拢美国政治人物,打入美国政治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合成)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6日】(本台记者刘谨信综合报道)一项报告表明,中共间谍可能花数年的时间笼络对某一地区或某一国家有影响力的政客,北京正在使用一些长期潜伏的间谍,处心积虑的渗透美国的政治,间谍手段经常包含美人计。情报专家表示,美国人应对这些间谍保持警惕。

中共女间谍方芳(Fang Fang,又名Christine Fang,克里斯汀‧方)的事例是最近期曝光的实例。2011年,方芳进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东湾分校,在2011-2015年间,她担任学校的中国学生会主席和亚太公共事务联盟(APAPA)在该校分会的主席。她利用此身份结交多名政客。据美媒Axios的一项调查,方芳直接受控于中国特务机构,并与中共驻旧金山领事馆保持着异常密切的联系。

几年间,方芳结识了湾区许多有名的政治人物,她经常与加州的许多政客一起合影,这些人包括卡纳(Ro Khanna)、埃里克‧斯沃韦尔(Eric Swalwell)、加州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和当时的众议员麦克(Mike Honda)。

美国情报界的顶级中国情报专家尼古拉斯·埃夫蒂米亚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表示,这是一种来自中共的“温柔陷阱”,中共借此不但能够收集情报,还可以对美国各个政治阶层施加影响。

尼古拉斯曾经担任美国高级情报官,并著有《中国情报操作》一书。他说:“中共政权十分善于长线投资,它们盯着那些以后可能成为州或联邦代表的政客。它们的这种策略对别的国家极为有害。”

选择薄弱的环节

方芳曾经最努力接近的目标之一,就是年轻的加州众议员埃里克‧斯沃韦尔。方芳认识他的时候,斯沃韦尔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市议员,方芳多次给他筹款助选,帮助他迅速崛起,后来斯沃韦尔成为美国国会议员,后被任命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并担任中央情报局(CIA)监督小组委员会的首席民主党人,掌握着美国的高级机密。

Axios说,方芳通过竞选筹款、广泛的联络和“个人魅力”,并跟至少两个中西部市长发生过暧昧或性关系,这让她迅速接近权力中心。

通过以上所述的方法,方芳结交了不少能够影响美国对中国政策的政客。尼古拉斯说:“有了这些资源,中共还需要保密情报吗?!中国可以直接控制美国机构了,而这些机构却是毫无防范能力的。数年以来,那些议员是中共最容易得手的目标。”

早在2018年,美媒Politico披露,加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士丹的一名前职员涉嫌充当中共间谍。这名职员是范士丹的司机,他向中共报告了旧金山当地的政治信息,并受到中共在旧金山领事馆官员的操控。

范士丹于2009-2015年间担任联邦参议员情报委员会主席,她曾于2013年被FBI问话,要求解释该员工是否获得过机密情报,对此范士丹表示否认。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表示:“2020年美国大选受到中共政权的广泛影响,中共试图操纵数十个众议员和国会助理的职位。我已就此问题向众议院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做过陈述,中共针对国会议员的影响行动大约是俄罗斯的六倍,是伊朗的十二倍。”

今年九月,美国国务卿彭培奥对威斯康星州州议员发表演讲,警告北京对美国的间谍活动日趋猖獗,尤其对美国地方政府的影响巨大。他特别强调,随着川普政府对中共立场日趋强硬,北京认为,美国州和地方的官员是可以被渗透和突破的薄弱环节。“中共的终极目的是让美国政府屈从于中共政权之下,” 彭培奥说。

2015年,FBI针对方芳异常的活动对斯沃韦尔提起警告,斯沃韦尔对美媒Politico说,他的确与方芳曾有联系,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目前斯沃韦尔还未被起诉。不过,众议员院和党人呼吁将斯沃韦尔从众议员情报委员会中除名,该委员会允许他们的成员接触敏感情报,而这些情报不对委员会之外的其他众议员开放。

甜蜜的陷阱

尼古拉斯说,中共间谍擅长利用美色来诱惑政客,这已经成为他们常用的伎俩。

比如,本杰明(Benjamin Pierce Bishop)是一位退役陆军中尉,他曾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中担任军队建筑商,有权利接触到顶级安全机密。由于向自己27岁的来自中国的女友透露关于美国和韩国的联合训练情报,本杰明于2014年获刑7年。

FBI的报告显示,其女友故意接近那些能够接触到机密文件的人。2011年本杰明在一场国际国防会议中认识此人,后与其发展为恋人。

1980-2000年之间,FBI也遭受中共双面间谍的攻击。美国公民陈文英(英文名:Katrina Leung)为FBI工作期间,与自己的两个上司同时保持情人关系,其中与詹姆斯(James J. Smith)保持情人关系达20年之久。FBI控告她从詹姆斯的公文包内读取情报,拍照,并传给中共情报机构。2005年,陈文英被控未经授权非法获取机密情报,但是后来陈文英与法庭达成辩诉交易,检察官不以间谍罪起诉她。

中共情报结构的联合协作

最近爆出的方芳案件,仅仅是中共众多的情报机构中的冰山一角。针对西方的民主制度,中共有一套上下贯通的应对方式。尼古拉斯表示:“中共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都更为复杂,它们在全球布局,分工合作。除了渗透,宣传和外交也是它们的重要一环。”

如何抵御来自中国的间谍呢?尼古拉斯说:美国需要建立完善的政策,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如:美国到底应该如何看待中共政权?中共的目标是什么?未来数年,美国与中共的关系应该是怎么样?议会都应针对这些问题建立相关的法律。情报结构需要与国会合作,帮助州和地方应对来自中共间谍的威胁。”

尼古拉斯说:“美国各个机构应协同合作,分享信息和经验,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些问题,所有人都应对国家安全负有责任。”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