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TikTok被封有因 被指...

TikTok被封有因 被指“手机内的特洛伊木马”

245
抖音因国安风险问题正在遭到美国政府审查(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8月5日】(本臺記者伊虎綜合報道)美国近期不断释放封杀TikTok(抖音)信号,白宫发言人麦肯纳尼(Kayleigh McEnany)周二(8月4日)对记者说,美国将在未来几天内,对流行的短视频应用TikTok和其它中国应用程序(APP)采取行动。

川普总统表示,除非TikTok在9月15日前出售给美国公司,否则将予以封杀,微软表示目前正在洽谈收购TikTok在美国业务,而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也有意收购TiKTok。

据研究人员透露,中国搜索引擎百度的源代码已嵌入到TikTok应用程序中,这样的嵌入使开发人员能够在用户的手机上安装间谍软件;另外,TikTok收集大量美国用户隐私数据,并被曝光在2019年4月将用户数据转移到了中国的两台服务器上(bugly.qq.com和umeng.com),其中包括有关用户设备和用户访问过的所有网站的信息。

川普强势打击中资企业,陆续拿华为、抖音等公司开刀,被认为是对中共崛起和红色渗透的警觉,由于 TikTok 在美国的使用者多为年轻人,TikTok完全可以通过误导美国年轻人,来影响今年的总统大选以及分化美国选民。

TikTok一直在宣称与中国业务切割,且一亿美国用户个资都储存在美国本土的服务器,但TikTok仍可以将海外用户个资复制给位于中国北京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按照中共法律,任何中国公司和个人均要配合中共政府审查内容或索取用户个资的要求。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曾报导,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将TikTok比喻成「人们手机内的特洛伊木马」,他说,「美国人要提高警觉,TikTok其实是中共的监控机制。」

台湾大学电机系教授林宗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国是在这一两年才认清中共对自由、民主社会可能带来的潜在威胁;TikTok现在虽然看起来并未违反美国的任何法律,但面对美国民众个人资料可能随时落入中共手中的威胁,美国政府不能再受限于过时法律,而对这种潜在的国安威胁坐以待毙。

字节跳动创办人兼行政总裁张一鸣周二再次致函员工,指在强制TikTok美国业务出售给美国公司一事上,美国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全面的封禁。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