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過年吃太油? 營養師:年菜...

過年吃太油? 營養師:年菜這樣吃才健康

398
炒蔬菜(pixabay)

放年假期间,不少人从初一吃到初五,体重在过年期间飙升,往往在收假时站上体重计才懊悔莫及!营养师指出,年菜虽然精致油腻,但只要掌握诀窍、聪明选择食物种类,就能够样样都品尝,不怕吃进过多精致饮食对身体造成负担。

年菜精致油腻 挑着吃不怕胖

健康医疗报道:营养师夏子雯指出,应酬、尾牙、吃年菜,菜的道数都比较多,不同的菜式饮食原则也会有所区分,像是用淀粉勾芡的菜色,就可以用筷子剔除再吃下肚;油炸类的食物,也可以先把粉衣剥除减少热量摄取。不少家庭或是餐厅餐桌上都会出现整瓮的鸡汤,夏子雯建议喝鸡汤时记得挑掉鸡皮,并捞掉上层的油脂,以免吃进过多动物性脂肪,造成身体负担。

呷鱼呷肉也要配菜佮

老人家往往告诫子女「呷鱼、呷肉,也要配菜佮」,意即吃鱼、吃肉也要吃蔬菜,一句俚语就体现饮食均衡的概念。夏子雯指出,过年大鱼大肉难免,像是红烧蹄膀就应该把肥肉剥除,挑瘦肉来吃。吃进大量动物性蛋白质的同时,一定要记得多吃蔬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不仅可以带来饱足感,也能减缓血糖上升的速度,更能促进肠胃蠕动。

清水蔬菜(pixabay)

油饭难消化 多吃护胃食物

夏子雯提醒,年菜常会出现油饭,但由于糯米较难消化,加上餐中已经出现太多动物性油脂,肠胃消化不好的人应该少吃,以免肠胃不适;此外也可以多吃秋葵、皇宫菜、木耳等富含果胶的食物,因为能保护胃壁的蔬菜,可以减轻肠胃的负担。

炒蔬菜(pixabay)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