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卖骑士盟主父亲公开求助 ...

外卖骑士盟主父亲公开求助 旋即被删文封杀

619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的父亲发出求助信。(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成立一年的外送江湖骑士联盟遭遇打压。盟主2月底被北京警方抓捕后失踪。其父3月15日发公开信求助,恳请网络热心人士伸出援手,筹措律师费。但求助信很快被删,募款账号被封。

盟主陈国江的父亲在“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的微信公众号上发信说,儿子2月25日被捕后,家人至今未收到任何有关部门的拘留通知书,咨询律师获悉,这已严重违反刑事诉讼法中公安机关“应当在拘留后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的规定。

盟主父亲表示,身为农村家庭,他们一家四口(盟主有两妹妹)均靠打工为生,自己现时仅靠每月600元(人民币)的工资糊口,因此实在无力承担聘请律师的费用,只能恳请网络上的热心人士帮忙募款。

求助信给出二女儿陈多云的实名微信、支付宝账号,并附上户口本信息,显示陈万华为户主,陈国江为长子,生于1990年,二女名叫陈多云。户口本的登记日期为2010年4月。另外还提供了一张陈万华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网友快速回应说:“这篇文章完全是走合法渠道,转发不会带来任何风险,所以请群里朋友们尽快动员起来,转到微信、微博、QQ、知乎、B站等一切墙内平台。”“为防删除,希望大家提前保存文中所有图片,尤其是捐款二维码!”

但陈父的信息仍很快被屏蔽。网友还发现,微信限制了陈多云的账户,转账方会被提示“对方账户涉嫌欺诈违规”。有人被警告三次才成功转账。网民提醒,“微信已经无法捐款,被封了。请转支付宝或银行卡!”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是由外卖员陈国江创立的微信群及公众号。陈国江之前使用网名熊焰。他早年从事过多种工作,当过餐厅老板,在2019年因为在外卖工作中发现骑手们生存环境恶劣,权益得不到保障,就开始通过微信创建了这个以互帮互助为主旨的平台。该联盟除采访和记录外卖员日常劳动遇到的问题外,也会提供法律支援,累积了大量关注。

陈国江曾表示,“自己目前在北京有16个微信群,微信好友超过14000人,其中99.99%是骑手,包括即将要当骑手和以前是骑手的人”。

陈国江在2019年10月因为发动外卖员通过拒绝接单来维护权益,被警方拘留26天。今年2月18日,陈天河发视频指责“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推出的奖励活动有欺骗嫌疑,导致骑手无法拿到活动全额奖金8200元,形同“忽悠”骑手留京。2月19日,“饿了么”在官方微博向骑手致歉,承诺增加补偿活动。暂时不知道这次事件跟陈被抓是否相关。

自由亚洲电台早前透露,陈天河被捕后,骑士联盟其他成员曾计划在3月8日举行大规模的罢工示威活动,声援陈天河,但计划并没有得到执行。

外界认为,陈天河被抓是因为骑士联盟已联系上万名骑手,影响力巨大,让中共政府感到恐惧。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