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被捕 ...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被捕 陆媒报导被删

584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熊焰传被捕。(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组织者熊焰与多名好友日前在北京被捕,外界迄今未知被抓原因。国内相关报导快速被删除。民间感叹,平民已经没有向上表达不公的渠道。

凤凰网等陆媒3月1日报称熊焰疑似被捕。但很快这些报导全被删除。自由亚洲电台同日引述左翼工运人士张先生指,熊焰和多名关系紧密的朋友确实已被北京警方抓捕,目前外界没法联系其家人,无法获知更多的资讯:

“昨天他们给我的消息是说,当时是带走了三个人,周四(2月25日)晚上就被带走了。然后在周六(27日)的时候,又约谈了一个人,也是问他们这个事。然后约谈那个人,没超过24小时就出来了。但是,昨天晚上又有了资讯就是,当时有十几个都被带走了。可能是以寻衅滋事这种名义带走的。就是被约谈那人,被问话的内容呢,是骑士联盟盟主他的那些视频甚么之类的。他经常在网上发一些外卖员的一些骑手的状况有关的,还会帮他们维权这种。”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由十余个微信群组成,组织者熊焰自封盟主。据陆媒此前报导,这个联盟在外卖圈颇具名气。前不久熊焰因质疑饿了么在中国新年期间用奖励金“忽悠骑手留京”,在互联网引发了热议。

微博博主“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2月18日称,新年期间,除了常规的每单补贴,饿了么还推出了额外奖励活动,一共分7期,每期持续7天,但留京过年的骑手们发现第六期的目标达成难度直线上升,无法拿到活动全额奖金8200元。

博文说,前五期活动每期单量平均为200多单,但第六期上升至360单,恰逢大年初五,许多商家尚未复工,“这个单量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

饿了么次日通过官方微博承认“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导致第六期(2月15日-21日)在进行中,这些区域目标偏高”,向骑手致歉。

去年9月,熊焰的一段微博视频在上线后获得超过100万播放量。

他在视频中指,饿了么与美团平台推出的所谓多等5分钟、8分钟只是为了降低舆论热度,应对公众媒体的批评,外卖小哥并不需要这多等的几分钟,美团的“推后8分钟”其实一直都有,只是原来显示在骑手端,现在可以在顾客端显示,在盟主看来,外卖小哥遇到的最大困境并不是这部分,而是平台对于外卖员订单配送价格一降再降,且经常以超时、闯红灯等为由罚钱。

当时熊焰还说,他曾查阅资料,发现根据中国法律,“任何企业和个人是没有权力罚我们任何人的钱的,只有国家行政机关才有权力对我们惩罚”“这个外卖平台简直就是把国家的法律不当回事”“我们外卖小哥有什么诉求不知道找谁去反映,反映就涉及很多问题,各个部门就踢皮球”。

在熊焰被捕后,一位自称了解该事件的外送骑手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相信熊焰被抓能与其多次带领同行维权,并且举报饿了么涉嫌欺诈骑手赏金有关。他认为,这些维权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却也让官方不安。

他透露,熊焰在上周三曾透露他可能有麻烦,并提醒大家如果到第二天下午他还没有消息,就意味着他可能已经出事了。

而熊焰的最后一条微博发于上周三(2月24日),此后就没再更新。

长期关注工运的刘先生指,位处中国社会底层的外卖骑手不但遭平台的各种压榨,同时也因为被客户刁难,其工作的艰辛、甚至是屈辱感,难以言表,但当有人出面组织业界人士,哪怕只是松散的组织,都会导致官方的忌惮,并迅速出手打压:

“首先是他们面临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靠个体的抗争,是没有出路的。这个现在已经是一个共识。虽然他是自称的‘盟主’,能够把这种想法呀,他付诸于行动。你在北京,你有这么大的串联能力,他这种状态,是人家(当局)比较忌惮的主要原因。你没有力量对他们构成威胁的时候,他们不在意你,但是当你,有了这种影响力、有了这种力量的时候,那当局肯定想在萌芽状态就把他摁死。”

曝光盟主疑似被捕的一则微博说,“平民已经没有了向上表达不公的正当透明通道…制造不公的人何止掌控了舆论阵地,他们还有法律金钱权势…”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