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國安法之亂】台前外交官評...

【國安法之亂】台前外交官評王毅發言:帶著笑意在宣戰

681
中共外交部部长王毅出访非洲(AP)

【2020年05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今日在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記者會上,針對港版國安法老調重彈,又一次強調稱香港事務是內政,外界不可干涉。他還指責美國將中美雙方關係演變成「新冷戰」。對此,有評論將王毅的發言比作「帶著笑意在宣戰」。

中共繞過香港立法會強推港版國安法,震驚世界。今日數以萬計的港人舉行反抗惡法示威活動,港警噴射水砲、催淚彈,包括區議員在內逾180人被暴力抓捕。外界普遍認為香港在失去自由的同時也將失去特殊的金融與貿易地位。

而此時王毅在記者會上的説辭,無疑是將事態引向進一步惡化。

台灣前外交官劉仕傑今天在臉書上發文評價王毅的發言是「一種帶著笑意的宣戰」。

劉仕傑認為,香港的議題,理應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來回應,但今天記者會上卻由外交部長出馬,「這印證了中共把港版國安法這一戰定調在外交戰場上。」

對王毅斷言中美日後可能走向「新冷戰」的説法,劉仕傑分析,王這一方面是自捧,將中方地位提升至前蘇聯的國際地位;另一方面其説法背後代表的是中共在此問題上的「自信」,甚至是一種帶著笑意的宣戰。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今天對美國NBC 表示,中共強推「香港版國安法」,根本就是要接管香港,這可能會導緻美國對其進行製裁。

美國國務卿彭佩奧本月6日宣布,把向國會提交的有關香港情況的評估報告推遲到中共兩會之後。

美中貿易戰未歇,大流行疫情又加速了兩國關係的惡化。美國已有包括密蘇裡州州政府在內的七宗因疫情而向中共提起的訴訟。

此外,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發言人表示,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英國將致力於維持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高度自治。

而末代港督彭定康與英國前外相聶韋敬發起國際聯署,抨擊中共港版國安法,逾 23國200名政界人士參與,其中包括美國 17 名國會議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