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袜子里藏生物样本 哈佛中国...

袜子里藏生物样本 哈佛中国学者认罪

400
哈佛大学(美国之音)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哈佛大学中国籍访问学者兼癌症研究员郑灶松(Zaosong Zheng,音译)12月3日在美国波士顿联邦法院认罪,承认自己盗窃21瓶生物研究样本,且做出虚假陈述。

美国司法部在新闻稿中说,现年31岁的郑灶松承认虚假、虚构或欺诈性陈述罪名,美国地方法院定于2021年1月6日做出宣判。根据认罪协议条款,郑某已同意在宣判听证会后,遵从司法命令从美国被驱逐出境。

郑2019年12月10日在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被捕,随后被刑事起诉。

郑灶松曾是广州中山大学医科博士生,专门研究膀胱癌和肾癌,在获得哈佛大学赞助的赴美留学签证后,2018年8月持J-1签证进入美国,成为哈佛大学帕斯以色列狄肯尼斯医学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的病理学访问研究生。

2019年12月9日,郑灶松从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搭乘中国航班飞往北京前,海关人员在其行李箱里发现了21个藏在袜子里的玻璃小瓶,瓶中装有咖啡色液体。

郑先称这些玻璃瓶并不重要,是受朋友委托带回中国的;不久后改口承认自己未经实验室许可,偷出了部分样本,并从医学中心其他研究员那里复制了其他一些样品。他还说,他打算将这些样本带回中国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实验室继续进行研究,有成果后以个人名义发表论文。一名与郑灶松同在医学中心工作的室友称,那些咖啡色液体是癌细胞样本。

其后郑灶松前室友、也从事医学研究的李家林(Jialin Li, 音译)告诉联邦调查人员,郑灶松临走前已经将自己所有的物品打包,显示他不会再回到美国。李家林还说,另外两名在帕斯以色列狄肯尼斯医学中心工作的中国研究员也偷带了生物样品回中国,但他们没有被抓住。

郑被捕后,“贝斯以色列”解雇了他。哈佛大学的官员随后也表示,郑的教育交换签证已被撤销。“郑被指定到‘贝斯以色列’(做研究)并非偶然;他故意从‘贝斯以色列’搜集知识产权,很可能是代表中国(共)政府。”联邦调查局(FBI)专员卡拉‧史派斯(Kara Spice)去年在一份法庭证词中说。

同郑灶松一样,近年来已有多名在美中国科学家被控从事间谍或盗窃知识产权行为而遭起诉。川普政府自去年起针对美国医疗研究机构的知识产权盗窃事件启动调查,其中大部分案件涉及中国学者。美国医学院校联合会首席科学家麦金尼(Ross McKinney)去年11月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政府的间谍活动促使了这项大规模调查:“问题出在中国政府,中国政府一直在系统性地做这件事。”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