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 新牧首...

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 新牧首:为乌克兰的和平祈祷

392
东正教普世牧首巴尔多禄茂(左)和乌克兰教会新牧首叶皮凡尼。(新唐人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2019年1月7日】在东正教圣诞节(1月7日)来临之际,全球东正教精神领袖日前交付乌克兰教会牧首一份批准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的教令,正式终结乌克兰神职人员几百多年来一直隶属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局面。东正教徒、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参加了两天的仪式和活动。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道,东正教普世牧首巴尔多禄茂(Bartholomew)上周六(5日)签署准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的教令。他在伊斯坦堡圣乔治主教座堂(St. George’s Cathedral)举行主显节弥撒后,将文件交给乌克兰东正教会牧首,39岁的叶皮凡尼(Metropolitan Yepifaniy)。

“我们已重新团结,我们现在团结一致”,上月被选为乌克兰教会新牧首叶皮凡尼说,“乌克兰人民5年来因外来势力发起的战争而受苦。我们请求你们,母教会和所有教会,为乌克兰的和平祈祷”。他与巴尔多禄茂齐站在挤满人的教堂前端,两人身穿仪式用长袍,手握牧杖。

东正教徒、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参加了两天的仪式和活动。他认为乌克兰教会独立对国家的安全至关重要,并将此与1991年乌克兰从苏联独立的公投相比较。

法新社指出,伊斯坦布尔的这一决定终结了乌克兰神职人员300多年来一直隶属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历史,对普京想要让俄罗斯成为东正教世界领袖的雄心带来挑战。这一切恰恰是由于克里姆林宫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并暗中支持乌克兰东部的战争所造成的。

据报道,在莫斯科于2014年占领克里米亚之后,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崩溃。去年11月,乌克兰实施戒严法令进入备战状态,理由是当时俄罗斯在其吞并的克里米亚附近向三艘乌克兰舰只开火并强行登上船只,扣押船只和船员,俄罗斯有全面入侵乌克兰的威胁。

伊斯坦布尔教会授予乌克兰教会独立地位一事震动莫斯科,据俄罗斯国民电视台报道:俄国强力反对乌克兰教会的“分裂”,并拿来与1054年基督教东西教会大分裂相比,普京(Vladimir Putin)甚至警告这可能导致流血冲突。

据资料记载,俄国教会管辖乌克兰东正教堂已有332年的历史。300年多来,乌克兰不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法律形式上,都一直处于莫斯科东正教主教管辖区的控制下。

而今,东正教普世牧首巴尔多禄茂签署准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的教令,迈出了历史性一步。由此,乌克兰正式成为全球第十六个“自主教会”。

根据教会法,普世牧首有权利将独立国家的“自治教会(Autonomous)”提升为“自主教会” (Autocephaly),虽然巴尔多禄茂一世和莫斯科大牧首级别相同。

【小资料】:乌克兰东正教会牧首叶皮凡尼

乌克兰东正教会牧首叶皮凡尼,本名谢尔吉·彼得洛维奇·杜缅科,1979年出生于敖德萨。层在雅典大学神学系进修,能讲流利的希腊语。叶皮凡尼拥有神学博士学位,从2010年起担任“基辅牧首圣统乌克兰正教会”的主教,并从2013年其担任该教会牧首菲拉列特(Filaret)的副手,身居要职。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