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物理大师霍金遗物将拍卖 生...

物理大师霍金遗物将拍卖 生前预言依然警醒世人

442

享誉全球的已故英国物理学大师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家人日前联系拍卖公司,欲将于本月底卖出他的部分个人用品和收藏,包括他的博士论文、轮椅和科学文件,拍卖所得将全数捐给慈善机构。

所得慈善

据《自由时报》消息,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年3月14日逝世,享寿76岁。霍金的22件遗物受其家人委托,将于本月底在著名拍卖行佳士得(Christie)拍卖,拍卖所得将全数捐给渐冻人基金会和霍金基金会。

本月底将拍卖霍金22样遗物,其中最受瞩目的为他的博士论文《宇宙膨胀的属性》(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据佳士得书籍文稿负责人文宁(Thomas Venning)介绍,这篇论文除有重要学术价值,也可视为霍金努力不懈的研究结晶。因霍金在研究期间,被确诊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最后霍金仍将它完成。佳士得预估可拍卖到10万至15万英镑。

此次拍卖,还有霍金曾出演的《辛普森》(The Simpsons)剧集的剧本,霍金曾多次出现在喜剧动画片《辛普森一家》中;此外,还包括霍金畅销书《时间简史》副本,上面有霍金的指纹签名;以及霍金曾在纪录片中穿戴的飞行员夹克等。

除了论文,另一个极具代表性的遗物则是霍金使用过的高科技轮椅,估计价格为1万至1.5万英镑。文宁透露说,1976年,霍金获邀出席一场英国皇家学会的聚会时,查尔斯王储对他的轮椅相当感兴趣,霍金在展示、说明轮椅功能时,不小心辗到查尔斯王储的脚趾头。

根据霍金传记《Stephen Hawking: An Unfettered Mind》的作者弗格森(Kitty Ferguson)的说法,这台轮椅同时代表了霍金的“顽皮幽默感”。霍金用他的轮椅得到了好处——对于惹恼他的人,开著轮椅辗过对方的脚趾头。霍金的这台轮椅还曾出现在喜剧团体的MV中,当时他故意用轮椅撞人,笑料十足。

弗格森在霍金传记中写到,“霍金一生最遗憾的事情之一,就是没有机会辗过撒切尔夫人(英国前首相)的脚趾”。但后来有记者求这些说法时,霍金表示,这是“恶意的谣言”,并补充说:“我会辗过所有散布谣言者的脚趾”。

个世界因霍金更加丰足

斯蒂芬·霍金(1942年1月8日-2018年3月14日),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及作家,生前任职剑桥大学理论宇宙学中心研究主任,20世纪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他在科学上有许多贡献,包括与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共同合作提出在广义相对论框架内的彭罗斯–霍金奇性定理,以及他对关于黑洞会发放辐射的理论性预测(现称为霍金辐射)。霍金是第一个提出由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联合解释的宇宙论理论之人。他是量子力学的多世界诠释的积极支持者。

霍金生前的警示预言被收录在书籍《大问小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一书,霍金在书中谈到对人类前途、人工智慧(AI)及外星人等思考。他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认为人类会透过基因改造让自己进化,然而,也会造成严重的人类浩劫问题。

霍金生前在美国访谈节目《赖瑞·金现场秀》(Larry King Now show)中称,一个不祥的威胁(人工智慧),正在硅谷实验室深处酝酿,称其伪装成有用的科技助理和自动驾驶系统而站稳脚跟,有朝一日可能使人类灭亡。

霍金表示,人工智慧可以比人类的智慧发展得更快,“当机器发展到能自己演化的重要阶段时,我们无法预测他们的目标是否人类相符”。他指出,失控的人工智慧很难被阻止。并认为,人类必须确保人工智慧的设计合乎道德,且有相关保障措施。

另外,他也提到污染和人性的贪婪及愚蠢仍是人类的最大威胁。霍金曾在6年前上同一节目,他说,这世界仍充满了贪婪,“我们肯定没有变得更不贪心或更不愚蠢”。

美国知名节目《留言终结者》前主持人和特效工程师亚当·萨维奇(Adam Savage)在推特上发文纪念霍金,表示“这个世界因霍金更加丰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