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被逮捕人数增至1100...

香港被逮捕人数增至1100人

331

【2019年11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香港警方周二表示,他们过去一天里抓捕了约1,100人從理工大學出來的人,其中包括数百名抗议者。

在周二的其他事态发展中,北京谴责香港法院的一项裁决,宣布禁止蒙面法违宪,该市警察局长回击“虚假消息”,称其破坏了部队的信誉,人们越来越担心政府将推迟周日的地方區議員选举。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早些时候对记者说,大约有600人离开了香港理工大学的校园,其中包括200人左右年龄在18岁以下。

在警察记录了他们的姓名和其它个人详细信息之后,未成年人才被允许返回家园。 “我们尚未在校园内立即逮捕这些未成年抗议者或其他参与者,但我们将来必须保留进一步调查的权利,”林说。

香港电台说,其他400名离开校园的男子涉嫌「骚乱」被捕。

他说:「我们将以一切手段继续说服并安排其余的抗议者尽快离开校园,以使整个行动能够和平地结束,并为警方随后的工作打下基础。以制止香港的暴力行为。”

在「一国两制」原则下,这场港人為爭取民主自由的运动考验着香港的法治和司法自治。这是许多跨国公司选择香港作为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关键原因。

星期一(11月18日)当上千人被围困在理工大学的时候,成千上万的抗议者在香港理工大学所在的香港九龙部分地区游行示威并封锁了道路,以协助示威者顺利逃出校园。警民冲突期间,警方是用催泪瓦斯和水炮示威者驱散示威者,示威者用汽油炸弹和弓箭反击警察,一度挫败了警察。

同时,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周二对香港高等法院一天前的一项裁决表示「深切关注」,该裁决称《反蒙面法》和《紧急状态条例》违宪。

据新华社报道,“一些人大代表对该裁决表示了强烈不满”。

发言人说,报告说,中国的宪法和香港的基本法,即香港的微型宪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的宪法基础”。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其他机无权作出决定。”

香港社会学家张玉满表示,北京一再否认香港法院的裁决并不令人惊讶。

张说:“这是香港三权分立的另一个迹象,但这与我们自2016年以来所看到的情况一致。”

在当年重大的转折发生,当时中共人大以特权解释《基本法》取消地方立法机关的民运议员资格。即使根据《基本法》赋予了中国最高立法机关权力,这也是中央政府首次使用它来推翻选举结果。

张对《日经亚洲评论》说:“无论如何,任何事情都可以(对北京有利)’解释’,因此人们感觉到会有猜测。”

同样在星期二,香港新任警务处处长唐英年(Chris Tang)警告说,该市“大规模”违法,并指控该社区的某个部门容忍“非法”活动。

他说:“我们也意识到,有很多假新闻,这可能会破坏警察部队的信誉。”

香港正在为周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做准备,但官员们引用了政府可能推迟投票的可能性。

香港电台说,选举事务委员会主席冯巴纳(Barnabas Fung)周二表示,如果发生无法在90分钟之内解决的事件,选举将推迟至12月1日。

据香港电台报道,有关官员说,已经移动了四个投票站,包括理大和香港中文大学的投票站。报告说,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员将被派往投票地点。

香港宪政和内地事务秘书帕特里克·尼普周一说,理大和该市其他校园最近发生的暴力事件使按计划举行选举的可能性降低了。

同时,政府周二表示,由于道路和交通状况稳定,中小学将在停课几天后于周三恢复上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