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香港民主運動領袖羅冠聰入選...

香港民主運動領袖羅冠聰入選《時代》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316
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入选《时代》杂志2020年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圖/羅冠聰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3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全球知名的美國《時代》周刊23日公佈編輯選定的2020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上榜,被列入「先驅」一欄,並由前港督彭定康為其撰寫簡介,稱他是年輕一代捍衞香港民主自由的勇敢領袖之一。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英國駐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為羅冠聰寫下簡介,指羅冠聰是一位流亡海外、當前香港年輕一代反對北京摧毀香港法治和自由的年輕人的領導者之一。他和他的戰友黃之鋒一樣,追隨民主派大老李柱銘、律師吳靄儀、媒體人黎智英、天主教會樞機陳日君等人的腳步,甘願為捍衞港人民主權利而犧牲個人自由。彭定康呼籲,大眾應繼續為羅冠聰等為香港爭取自由而奮鬥的人士發聲。

羅冠聰就此於臉書貼文表示,感謝彭定康港督替他寫了一篇簡介,並表示,繼早前於讀者票選中居於首位,自己的名字出現在今年榜單上,的確很難以想像。

羅冠聰指出,自己從學生運動、當選議員、入獄、流亡,不過6年光景。當中所受的窘苦,不可比仍在牢獄的手足,或於中國大陸不見天日的12人(12送中港人)。對他個人而言,上榜或許是過譽了,但作為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肯定,則是恰如其分。香港抗爭扭轉了世界對中國共產黨的妄想,並以極具感染力的行動、畫面化身成守護自由的標杆,提醒大家所享有的民主自由非從天而降,而是靠眾人警醒、合力守衛,並且「從來沒有人想像過,香港抗爭的槓桿力量竟如此巨大,威脅到整個極權帝國的存續」。

羅冠聰表示,身為在偉大歷程中的一位政治人物,無論受到多少褒獎,最終的目標都是要為社群爭取公益及民主,令更多人享受到身而為人的尊嚴,因此如同蔡英文總統所言:「要謙卑、謙卑,再謙卑。」羅冠聰更表示,「一切外幅所加諸的冠冕,都不比香港人的一聲加油來得重要。」

羅冠聰也感謝一路以來支持他的朋友,每當在貼文下看到大家的鼓勵以及肯定,很多自我質疑以及迷茫都隨風飄散,並成為後盾讓他戰勝每天都要警剔中共威懾所承擔的各種壓力。

他還表示,過去被驅離立法會曾是他政治生命的低潮,令他一度認為自己再也跨不過難關,但實際上,經歷挫折才會使人強大。儘管「桂冠背後,全是傷痕。我永遠都與穿金戴銀、名成利就的其他百大風雲人物相反,我只能過著漂泊、不安的生活」,但「至少我無悔,我正無限接近生命的意義。」

他還指出,影響力也有好有壞,像是習近平、金正恩等暴君也是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的常客,然而他們對人權自由的破壞不言而喻,他們的長年上榜僅是用以提醒大家自由的可貴。

根據《時代》周刊的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同樣入選「先驅」一欄的還有美國饒舌歌手Megan Thee Stallion。今年剛獲選NBA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綽號「字母哥」的球星Giannis Antetokounmpo、日本自由記者及攝錄作家伊藤詩織等。

領袖(Leaders)界別則有美國總統特朗普、台灣總統蔡英文、印度總理莫迪,以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等。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