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象徵反極權連儂牆全港遍地開...

象徵反極權連儂牆全港遍地開花 中共封殺言論再升級

818
象徵反極權連儂牆全港遍地開花(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攝影)

【2019年07月12日】(歐洲希望之聲訊)港人「反送中」運動正在有著「東方之珠」美稱的這片土地上延燒,近日演變成像徵反極權、愛與和平的連儂牆(又稱香港連儂牆)運動在香港遍地開花,可見這次示威運動的普及程度。

連儂牆不是首次出現在香港,在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曾出現在香港金鐘夏愨道政府總部外面。示威者將自己對真普選的訴求用便利貼貼在上面,粘貼的總數過萬,但在警方對佔領行動進行清場時一併被清走。

今年香港政府罔顧數百萬港人的民意訴求,強推引渡條例,港府可以講港人送往司法不獨立、不公正充滿酷刑的中國大陸,引起港人的不滿。

為了抵制引渡條例,為了維護享有中國大陸民眾享受不到的人權與自由,香港民間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抗議運動浪潮。

6月12日示威者在包圍金鐘政府總部時又在原址上重建連儂牆,被稱為第二代香港連儂牆。不過停留時間並不長,政府聘請的清潔工在7月2日那天,就把牆上的帖子全部清走。

香港有人在近日發起社區連儂牆的計劃,就是各地區市民在各區域的報牆上貼出訴求,其中最大陣仗的當屬位於新界的大埔火車站,兩邊牆都貼滿了帶著訴求的便利貼,因此被人叫做「連儂隧道」。

自各地區開始粘貼「連儂牆」以來,已發生多起摩擦事件。據立場新聞報到,昨晚8時許,大埔「連儂隧道」出現有市民為阻止兩「藍絲」(支持政府的人士)破壞連儂牆時,遭到對方的襲擊,被打至手臂骨折。事後,兩涉事男子逃離現場,受傷男子則被送往醫院治理。

據報大埔地鐵站外今早又發生,有示威者欲阻止他人企圖撕毀「反送中」標語,雙方發生激烈爭執。

「連儂牆」全港遍地開花之際,據報連遠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Malá Strana真·連儂牆本身,也出現「香港加油」四個大字與黃衣人背影的塗鴉。

連儂牆源自共產政權未倒台時代的捷克,事件起源於1980年,英國搖滾巨星約翰·連儂遭槍殺,有人開始在法國駐捷克大使館旁的牆上塗寫連儂肖像與披頭四樂隊(Beatles)歌詞的片段悼念他,其實約翰·連儂本人並沒有到過那裡,但他已成為那年代表達青年理想「愛與和平」,以及對抗極權的象徵。

1988年,連儂牆成了捷克民眾對抗胡薩克共產政權、表達年輕人心聲的源頭。 在民眾不畏強權的推動下,1989年捷克終於爆發天鵝絨(Velvet Revolution)革命,推翻了共產政權。

但身在防火牆另一端的民眾卻很難看到上述內容。不僅看不到這些內容,連德國各大媒體網站最近也相繼遭到中共的封鎖。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民眾除非翻牆,否者是無法從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明鏡周刊網站(Spiegel Online)、德國第一電視台(ARD)新聞網站「每日新聞」(Tagesschau)、德國第二電視台(ZDF)等德國主要新聞網站獲得資訊,因為它們都被中國網管給屏蔽了。

德國之聲總台長林柏格抱怨稱,該台的中文網站長期被中共封鎖。他們的記者幾乎不可能在中國大陸採訪,連南德日報等德國新聞網站最近也被封鎖。反觀中國記者卻能在德國自由採訪,德國總理和外交部長一再請中共政府改善,對方卻充耳不聞。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