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習近平南下 林鄭「醉心覲見...

習近平南下 林鄭「醉心覲見」押後施政報告惹衆怒

256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右二)批評林鄭押後《施政報告》,是置水深火熱的香港人於不顧,亦表明林鄭進一步淪爲中共的奴才。(鄭銘/SOH)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右二)批評林鄭押後《施政報告》,是置水深火熱的香港人於不顧,亦表明林鄭進一步淪爲中共的奴才。(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一(12日)突然宣佈將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押後原訂星期三發表的《施政報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林鄭寧願做中共奴才,漠視港人的苦況。

中共官媒新華社星期一報道,習近平將出席星期三上午在深圳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緊接着,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突然在上午11時半召開記者會,宣佈同日下午率團到深圳,準備出席此項活動,並將原訂星期三發表的《施政報告》,押後至11月底前公佈。

習近平將南下參加深圳經濟特區40週年慶祝大會之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突然對外宣佈率團到深圳參加同一活動,並押後原訂星期三發表的《施政報告》。(鄭銘/SOH)

她解釋稱,由於收到中央通知,本月下旬可到北京與各部委商討一系列惠港措施,希望加入《施政報告》;但否認是要得到中央批准才公佈施政報告,又稱是自己主動提出惠港措施,製作施政報告與中央「有一定磋商是必不可少」,但並非要交由中央批准才能公佈。

今次特區政府的訪問團成員除特首林鄭月娥,還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港府新聞稿指,林鄭將於14日、即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大會當日下午回港;林鄭離港期間,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署理行政長官職務,目前尚未知習近平會否安排接見林鄭。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批評林鄭押後《施政報告》,是置水深火熱的香港人於不顧,而林鄭稱要與大陸部委溝通後才發表《施政報告》,更意味香港的《施政報告》已變成要先經大陸審批後纔可發表、將香港進一步撕裂的「撕政報告」,他並批評林鄭進一步淪爲中共的奴才,不再是香港人的特首,而是大陸的官員:「將《施政報告》進一步矮化,令本來是香港百分百的內部事務都要得到中央的首肯,才能在香港宣佈,我覺得這是徹頭徹尾,沒將香港人所面對水深火熱、經濟困難、疫情控制問題儘快處理,反而醉心於內地政府覲見、擦鞋(拍馬屁)。」

公民黨郭家麒批評,林鄭臨時將《施政報告》延後是重重打擊「一國兩制」,「也是重重令香港失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實現我們所看到的特區林鄭在中央眼中,只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一個行政長官。這對於維護香港的國際聲譽一點好處都沒有。」

他並形容林鄭只是一個「妹仔巿長」。郭家麒又說,林鄭應向一直爲準備《施政報告》出臺而付出心力的全體公務員道歉。

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批評林鄭因爲習近平南巡,一聲不響將「施政」報告變成「撕政」報告。

另外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等團體亦譴責押後發表《施政報告》,指做法對基層水深火熱困境棄之不顧,令各界極度失望。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