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新一轮“黄背心”运动前夕 ...

新一轮“黄背心”运动前夕 法政府增派军人维安

365
法国“黄背心”持续抗议,政府将增加军人维安(美联社图)

【希望之声2019年3月23日】又到周末。针对上周“黄背心”运动出现的暴力事件,法国政府日前对外宣布,将在增加维安警力防止“黄背心”抗议再度暴力化的同时,还会派遣军人参与负责对一些重要公共建筑和设施的安保任务。同时推出了一项新的法规,提高了对参加非法游行者的罚款上限。

据法新社报道,周三(20日),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对外宣布,将抽调从自2015年起恐袭事件频发后,负责参与反恐安保的“步哨行动”(Operation Sentinelle)军队中的士兵,前往参加“黄背心”抗议的维安活动。本杰明表示,“这些军人们将被受命于对公共设施和建筑的保护工作,如此以来可以帮助警方抽调更多的人手,参与到具体的维持抗议秩序和人群控制的工作中去。”

次日(21日),法国政府在一份官方期刊上发布新法规:参加未申报的、非法游行示威活动的相关人员,即日起将被处罚38欧到135欧不等。

根据法国《安全法》第211-4条规定,禁止在公众道路上参加非法游行活动,违者将被罚款。此前罚款数目一直为38欧元。而根据此次出台的新法规,违法者将被处以第4级别的罚款,即135欧。

据报道,周末到来之前,“黄背心”在Facebook上发出两页的活动邀请。位于巴黎第16区的Place du Trocadero被选中为巴黎聚集点。有大约7000人表示有兴趣。

在蒙彼利埃(Montpellier),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里昂(Lyon)和拉罗谢尔(La Rochelle),也都有人在社交网络上呼吁进行抗议……在克鲁兹(Creuse)的盖雷(Gueret),超过3000人表示感兴趣,似乎正在酝酿着一场大规模的聚会。

报道说,上周末,第18场“黄背心”运动中出现的暴力事件,法国内政部称有超过千名“破坏者们”(Les Casseurs)使得巴黎香榭丽舍沿街一百多个商店、餐馆受损。据官方公布数字:上周六巴黎香街有27个商店被抢劫,受到损坏的商店超过130家,香街上有79处被焚烧,其中5处是楼房。

除了暴力破坏的直接损失,黄背心运动还对法国经济造成严重的间接损失。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对外介绍称,该运动从2018年11月17日爆发以来,已对全法造成了超过2亿欧元的直接物质损失和破坏,相当于全年法经济增长数字的0.2%;另外还造成7万3000个职工发生部分失业问题。

法国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在相应的讲话中坦诚政府在维护公共治安上有失职之处。菲利普表示,一旦在接下来的抗议活动中示威队伍中有暴力分子出现,当局将禁止“黄背心”参与者继续在此前受到暴力影响最为严重的,全法包括巴黎香街等地举行抗议活动。

法国内部安全法则规定,在进行“所有游行、示威、集会即其他公共活动”的前三日,必须提交声明。此外,如果警察当局认为这些游行活动可能会干扰公共秩序,则可以根据内部安全法则的相关条款,对提交声明的人员发布禁止游行的通告。

黄背心抗议运动自去年因马克龙当局希望增加燃油税引发民怨而爆发后,至今已经有超过4个月的持续抗议了,马克龙和菲利普总理也命令政府采取了包括取消上调燃油税,向低收入家庭通过政府和私企加大福利,及公布了一项100亿欧元的工资增长和税收减免方案等一系列措施试图平息民怨。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周六在全法范围内选择以黄背心身份上街抗议的人群,与活动初期相比也明显减弱。但上个周末“黄背心”运动的再次暴力升级,巴黎警察局局长戴尔皮艾希(Michel Delpuech)因此被撤职,成为“黄背心”运动4个多月来第一位下台的高级政府官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