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学法律救不了自己!遭10年...

学法律救不了自己!遭10年逼迁 四川教授坠楼身亡

458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庹继光跳楼身亡。(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强拆的受害者早已从社会底层扩展到各个阶层。1月18日在校内坠楼身亡的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庹继光就遭遇逼迁及强拆,并曾表示“学法律、学新闻,但救不了自己”。

庹继光教授1月18日上午被发现在校内坠楼,送医抢救无效。警方现场调查勘验后已排除刑事案件。他的妻子李缨告诉《九派新闻》,丈夫因为房屋被强拆一事想不开而自杀身亡。

她表示,自2020年年底夫妇名下两套房屋被拆迁后,庹继光一直感到很沮丧,曾说过“我们学法律,学新闻,但救不了自己”,加上夫妻二人在学校也频频遭受打压,更令人感到绝望。

庹继光的好友、知名传播学教授展江在微博转贴庹去年10月的一封举报信。

在信中,庹继光提到自2011年起自己位于成华区青龙场及万年场的两套住宅遭模拟搬迁,拆迁人员先后使用威胁、围堵、借助工作单位打压、网络造谣诽谤等方式试图逼迫签约,最后成都市成华区区长蒲发友更在没签拆迁协议、没启动征收程序、没有申请司法强拆等前提下下令对两套住房“暴力拆除”。

资料显示,庹继光有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法学博士后学位,曾任职律师及记者,笔名马知远,生前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传播理论、文艺与传媒研究。

旅美的公益组织“长沙富能”创办人杨占青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时,根据自己长期从事维权的经验分析指,即使庹继光拥有相关专业背景,但在中共政府面前仍无法替自己维权发声,因为追根究底,基本人权在中国只是一张白纸:“真正遇到事情之后,哪怕你是教授、或你有很多资源,其实是完全没用,因为你没有这个权利,等于没有手脚,什么都发挥不了。”

自去年年底持续至今年1月中的北京香堂村强拆事件也引发类似感慨。遭遇非法强拆的香堂村居民中,有政法大学教授、“红二代”及“红三代”成员、社会知名人士及中共“枪杆子”政法系成员。这些自视为社会精英层的中国人,面对朝令夕改的中共,也毫无办法。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曾对新唐人表示:“在拆迁的过程当中,中国的体制内,没有任何人是安全的。你只要是违背了党的意志,违背了所谓中共的社会主义前进的车轮,你照样就会被这种社会主义的铁拳所碾碎。”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