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阎罗王一语道破天机, 为官...

阎罗王一语道破天机, 为官者欺压百姓后果!

414
阎罗王一语道破天机(图片:维基/中坛主宰. CC BY-SA 4.0)

“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天地间,有很多的道理用现代人的观念和思维你是永远都想不明白的。人们常说天理是最公平的,那有人可能不相信。下面杭州闵玉苍先生的故事一语道破了天机。

清代才子袁枚在《子不语》讲述了杭州闵玉苍先生的故事。闵玉苍一生为官清正。在他担任刑部郎中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担任代理阎罗王的职务来判案。每晚上二更天的时候,就有仪仗和车马、轿子来接他去办案。阴司一共有十殿,闵玉苍所管理的是第五殿。每次升堂办案,一旁的判官都会端来一枚铁丸,形状就像是鸟蛋,大概一两多重,请他吞进腹中,然后审理案件。

元 陆仲渊绘《地狱十王之.五七阎罗大王图》。(图片:维基)

判官说:“这是上天所铸造,他(指上天)怕阎罗王办理阴间案件时,有所瞻顾徇私,所以命吞铁丸,来镇住他的心。这是沿用了几千年的惯例。”上天知道:百姓被阳间的贪官徇私枉法,痛苦不堪;到了死后,来到阴间,如果再遭诬陷,简直无处伸冤了。所以规定:阎罗王每次办案前,必须先吞下铁丸,以镇压私念,秉持公心。每次办案前,闵玉苍依例吞下铁丸。等处理完案子后,就把铁丸吐出来,洗涤干净,再交给判官收管。

闵玉苍所办阴间的公事,早晨起来后,就都忘记了;即使有记得的,他也从来不告诉别人。他平时只是劝人们不要吃牛肉,多念诵《大悲咒》而已。但是,后来却专意强调:为官绝不可欺压百姓!

忽然有一天,闵玉苍清晨起床,召集各位亲友,告诉他们说:“我现在才知道:为官必须清正,否则仅仅做些小小的好事,是没有用的。昨晚,我的表弟李某死了,他的生魂解到阴司,判官把他生平作官的坏事上报给我,请示我,要求把他收进地狱,审讯后拟出罪名,再发文给东岳大帝施行。

我心里为他(指表弟李某)难过,便把狱牌,放到案几上,再三向李某使眼色。李某自诉生平不吃牛肉,他在做官时,禁止私下宰牛尤其严格,似乎可以用这功德抵销自己的罪。我没有吭声。判官反驳他说:“这就是孟子所说的,恩泽被于禽兽,而对老百姓残酷,却想减罪,那是毫无益处的。你不吃牛肉,为什么却吃人肉、喝人血呢?”

李某辩解说:“我并没有吃过人肉。”判官说:“民脂民膏,难道就不是人肉吗!你这个贪官,吞没了千人万人的民脂民膏,而不吃一两头牛的牛肉,你自己想想,这点小善事,足以抵偿你的大罪吗!”李某回答不上来。

我知道李某素来念诵《大悲咒》,而这正是冥界最看重的东西,因此,我写了“大悲咒”三个字在手心,伸手让他看。李某竟然茫然念不出一个字。我为他代念几句,满堂判官役吏,一齐跪下听着,西方赫然似有红云飞来。然而,我的铁丸,已经在我肠中涌起,左冲右撞,肠子痛得像要裂开来一样。我痛得没办法,急忙取过狱牌(原先放在案上,徇私情,不想用),用朱笔批点了,命吏员把李某收进了地狱。这时候,我肠中的铁丸才安定下来。我又审理了别的案子才回来。”

亲友们因此问道:“到底牛肉可以吃吗?”闵玉苍说:“在可吃与不可吃之间。”问他道理,他说:“这件事和爱惜写过字的字纸相同,圣人并没把这款列入禁止范围, 只不过是推广重农、重文的心,把同类事物加以比较推论,揭示其共同的本质。禁吃牛肉是仁慈。但所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刍狗意思是用草编成的狗),这是老子早就说明白了的事情。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是老子早就说明白了的事情。(图片:公有领域)

但是,你想一下,春蚕吐丝,让天子以至于百姓都有衣服穿,它的功劳比牛更大,性命比牛更重,为什么要烹它煮它,抽它的肚肠而煮它吃,居然没有一个人为它鸣冤、禁止杀它,这又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天地的原则:是以人为贵,贵人贱畜,是情理上应该的事。所以,为官必须廉洁奉公!欺压剥削百姓就是吃人肉、喝民血,那是罪大恶极。无论做别的任何善事,也抵销不了欺压剥削百姓这种大罪的!”

原文:

杭州闵玉苍先生,一生清正,任刑部郎中时,每夜署理阴间阎王之职。至二更时,有仪从轿马相迎。其殿有五,先生所以莅,第五殿也。每升殿,判官先进铁弹一丸,状如雀卵,重两许,教吞入腹中,然后理事,曰:“此上帝所铸,虑阎罗王阳官署事有所瞻徇,故命吞铁丸以镇其心,此数千年老例也。”先生照例吞丸。审案毕,便吐出之。三涤三视,交与判官收管。所办事晨起辄忘;即记得者,亦不肯向人说,但劝人勿食牛肉,多诵《大悲咒》而已。

到任三月,忽一日晨起召诸亲友而告曰:“吾今而知小善之不足为也。昨晚吾表弟李某死,生魂解到,判官将其生平作官恶迹,请寄地狱审定拟罪,再详解东岳。余心恻然,将狱牌安放几上,再三目李。李自诉平生不食牛肉,作官时禁私宰尤严,似可以此功德抵销他罪。余未作声,判官驳云:『此之谓“恩足以及禽兽,而功不至于百姓”也。子不食牛肉,何以独食人肉?』李云:『某并未食人肉。』判官曰:『民脂民膏,即人肉也。汝作贪官,食千万人之膏血,而不食一牛之肉,细想小善可抵得大罪否?』李不能答。余知李素诵《大悲咒》,为阴司所最重,因手书『大悲咒』三字在掌上以示之。李竟茫然,不能诵一字。余为代诵数句,满堂判官胥役一齐跪听,西方赫然似有红云飞至者。然而铁丸已涌起于胸中,左冲右撞,肠痛欲裂矣。余不得已急取狱牌加朱,放李狱中,肠内铁丸始定,方理别案而归。”

诸亲友因问:“到底牛肉可食乎?”先生曰:“在可食不可食之间。”人问故,曰:“此事与敬惜字纸相同,圣所未戒,然不过推重农重文之心、充类至义之尽,故禁食之者,慈也。然“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此语久被老子说破。试想春蚕作丝,衣被天子,以至于庶人。其功比牛更大,其性命比牛更多,而何以烹之煮之,抽其腹肠而炙食之,竟无一人为之鸣冤立禁者,何耶?盖天地之性人为贵,贵人贱畜,理所当然,故食牛肉者,达也。”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