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亞爾國際攝影節呈現「台灣焦...

亞爾國際攝影節呈現「台灣焦點」

734

法國南部著名的亞爾國際攝影節(Les Rencontre d’Arles)又將於7月1日登場,何孟娟、侯怡亭及黃迦三位影像創作者獲藝術節合作伙伴-Manuel Rivera-Ortiz 基金會之邀,以「台灣焦點」的專題形式,在該基金會的優秀展出空間呈現。

「台灣焦點」(Focus Taiwan)的策展人Nicolas Havette表示,「台灣2018年11月底舉行的公投中包括了同性婚姻立法與性平教育等議題,何孟娟、侯怡亭及黃迦三位藝術家的作品即是呼應這些議題。」
何孟娟由崑曲發想,在其最新錄像作品「牡丹」(Peony)中,將之對照以席捲全球的韓國流行音樂( K-POP)之舞蹈肢體風,藉著一古一今,矜持對照開放的女性形象,突顯女性在社會時代演繹中扮演的角色定位演變,以及新世代女性從舉止、衣著到外貌上散發的自信。

侯怡亭這次展出的「歷史刺繡人」(Embroiderers of the past)使用了大量台灣日據時代女學校的舊影像,以她慣常的表現手法,疊合刺繡圖像與攝影影像,藉由異質媒材相遇所牽引出的特殊視覺觀點,突顯人們日常生活中對影像的識別方式,也引領觀者步入影像內容,進行經驗上的重整。

黃迦則以她在2018年創作的4件「流浪」(Errances)系列紀實影像作品參加此次展出。這些影像結合攝影、錄像、拼貼與素人繪畫,以參與式創作方法,記錄台東的自閉症兄弟、巴黎的蘇丹難民以及馬賽難民窟中的吉普賽兒童,並探問這些生活在社會框架之外的邊緣人的生活煎熬與想像。

亞爾國際攝影節是全球以攝影影像為主題的最大專業藝術節,今年慶祝創辦50周年,以規劃 50 檔展覽,外加一檔向其三位創辦人致敬的特展的方式,擴大舉行。

值得一提的是,亞爾攝影節在許多重視性別平等的人士力催下, 不但於今年增加了女攝影師參展比例,而且得到法國精品集團開雲( Kering)贊助,設立了一個命名為「動態中的女人」(Women in motion)的 25,000歐元獎項,以鼓勵傑出女性攝影家。在文化部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努力促成下,臺灣三位風格、議題、手法迴異,但各具特色的女性影像創作者得以應邀,用「台灣焦點」專題一起在亞爾發聲,深具意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