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疫情吹哨人艾芬遭误诊右眼近...

疫情吹哨人艾芬遭误诊右眼近失明 决心挑战医疗腐败

448
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图片来源:微博)

【希望之声2021年1月5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发哨人”艾芬医生日前披露,因爱尔眼科误诊,导致其右眼几乎失明。她与爱尔眼科的交锋,令她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她表示,去年没站出来说话,世界变成这个样子,这次一定要挑战中国的医疗腐败,“我要改变他们整个行业的风气”。

2020年12月31日,艾芬医生通过社交平台公开表示,自己半年前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右眼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后,不仅视力未见好转,还在10月份检查后得知自己右眼视网膜脱落,近乎失明。

她指出,爱尔眼科的一系列不规范操作,导致她错失视网膜最佳治疗时机。如爱尔眼科医生还没见到本人进行检查就已经建议她更换晶体;手术前没有充分检查眼底,术后她反馈“视物非常暗淡”,爱尔眼科也没给予足够重视,

她还表示,她的白内障其实很轻,没有必要做这个手术,而应当进行价格更低的视网膜激光手术治疗。在出现视网膜脱落情况后,她向医院索要检查过程中拍摄的白内障照片,对方给出的不是她的片子,而是一张白内障很严重的照片。

1月4日,爱尔眼科公布内部核查报告,列出了三张术前、术中、术后的眼前节照片,强调此前提供给艾芬的白内障照片是真实的。并称,“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艾芬对陆媒《红星新闻》表示,这三张照片之前并没有看到过,“但是之前6月3日在其主治医生王勇的电脑上很清楚地看到一张照片,上面显示我的白内障程度很轻,我一直找他要,他一直都不给。”

艾芬通过微博表示,爱尔眼科是在“避重就轻、混淆视听、推卸责任”,并且和武汉爱尔眼科王勇副院长此前的电话录音内容互相矛盾。去年12月29日,王勇曾在电话中对艾芬说,在给她做白内障手术前,检查了她的眼底,但只检查了眼底中央,没有检查眼底周边,未发现眼底变性。这属于检查不够彻底,对此深表遗憾,愿意道歉。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爱尔眼科曾联系艾芬,想要和解遭拒。 “我现在找他要我术前的我眼睛的那个照片,他居然给我一张假的。后来,他们心慌了打电话,又说他们记忆体没有那么多,资料都删了。他心虚了嘛。那不要紧,下一步可以做虹膜检测嘛。他们现在就想让我去和解。有一次是通过我们的眼科主任,他说他们的院长要来上门拜访我,我拒绝了。第二次是他们医务科科长,找我说,要我去看病,我说,我当初网脱的时候找你们去,你们把我推走了呢,没有理他。”

艾芬指出,爱尔眼科属莆田系医疗架构。这也意味着她面对的是普通人无法撼动的资本和卫生行政官僚及医生三方勾结的腐败综合体。艾芬说:“他们通过打虚假广告,然后返聘公立医院的医生,然后通过骗人,再用巨量的金钱贿赂官员。而且愈演愈烈。爱尔眼科它做得很大,所有的眼科会议都是他们出钱出资开。这些眼科的主任们,全部都被他们请去当成座上客。听懂了吗?我这样的专业人员他们都敢这样搞,老百姓就根本搞不了它。去年也是我一个人,我没有站出来说话,就变成满世界这个样子,我这一次绝不会为我的利益而战,我要改变他们整个行业的风气。”

据悉,爱尔眼科因医疗过错引发的诉讼并不鲜见。启信宝显示,该院仅在2017年就有两起医疗过错被法院判赔。

最近几年,网上不断出现关于爱尔眼科的投诉帖,其中包括“服务态度差”、“没使用也不退款”、“耽误治疗时间”、“虚假宣传”等。

艾芬透过微博表示,自己是医生,不是医闹,做这件事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真相,为了防微杜渐。

但中共红十字会大病救助项目原负责人任瑞红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艾芬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腐败体系,特别是在她就疫情被封锁接受媒体采访之后,可能使她遭官方更严厉的报复。

该电台披露,武汉卫健委副主任兼武汉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卫华已对艾芬施压。

艾芬最早被公众所熟知是因为一年前的2019年12月30日,她拿到了一份不明肺炎病人的病毒检测报告,用红色圈出疑似“SARS冠状病毒”字样。当晚,这份报告传遍了武汉的医生圈。艾芬也被媒体称为疫情“发哨人”。

她的同事李文亮等多位医生,因为在微信群转发了疫情相关消息,被警方训诫。

2020年3月10日,《人物》杂志发表对艾芬的专访。她在接受采访时后悔地说,“早知道有今天,我管他批评不批评,老子到处说!”

这篇报导在网路火爆,“老子到处说!”这句话也成了艾芬、李文亮等一群敢于讲真相医生的代表性“名言”。但该文随即被秒删,艾芬也持续遭受当局打压。她曾一度被消失,后在舆论强大压力下,她才现身报平安。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