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疫情和恐袭阴霾下 马克龙力...

疫情和恐袭阴霾下 马克龙力倡“法国精神”

361
法国总统马克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20年11月11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在疫情和恐袭的双重阴霾下,法国迎来了已故总统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逝世50周年,且今年适逢他130岁冥诞,及著名《618抵抗宣言》80周年。现任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日前特前往将军墓园,向这位法国历史上的标志性人物致敬。并藉由戴高乐传承的精神呼吁法国人民团结。戴高乐家人及地方官员和军队代表随行出席了这一活动。

据法新社报道,11月9日,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将军50年前长眠于巴黎东南边上马恩省(Haute-Marne)一个700人口的小镇科隆贝(Colombey-les-Deux-Églises)。50年后,现任总统马克龙前往当地,向这位法国历史上的标志性人物致敬。

报道说,马克龙当地时间周一(9日)早上在推特上传了一段纪念戴高乐总统的影片。推文写道:“韧性和意志力。戴高乐体现了这种精神,他在痛苦时期和辉煌时期都致力于法国。这种精神是一种遗产,是法国的遗产。”影片内容为戴高乐总统生前著名的演说片段,马克龙则化身旁白说戴高乐“ 对法国的未来拥有无可动摇的信心…… 他对我们说,若法国团结一心,就会强盛”。

马克龙夫妇及一行人当天在戴高乐将军墓前祭拜。由于受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今年的官方纪念仪式显得低调,没有安排总统演讲的计划,每年例行的纪念弥撒也被取消。包含戴高乐家属在内,仅30多人参加。

之后,马克龙前往在二战中象征着法国抵抗运动的洛林十字架(Croix de Lorraine)前参加了军事仪式,这是一座43.5米的粉红色花岗岩做成的巨碑,可以俯瞰墓地周围的葡萄园。活动中,作为致敬仪式的一部分,法国空军的“法兰西巡逻兵”特技飞行队从上空飞过。

今年不仅是戴高乐逝世50周年,还是戴高乐诞辰130周年,以及他发表《告法国人民书》80周年。因此,今年是名副其实的“戴高乐年”。法国官方原本计划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戴高乐活动,但疫情彻底打乱了相关安排。

由于法国已经进入第二次全国“封城”,博物馆被要求关闭,大型展览也不能举办。据记者了解,位于科隆贝的戴高乐纪念馆已取消了本月的所有纪念活动并宣布闭馆。位于巴黎的法兰西军事博物馆原计划推出《历史上的戴高乐》大型展览,但最终无法如期举办。

1940年,纳粹德国攻陷法国,法国几乎投降。时任国防与战争部次长的戴高乐在伦敦发起自由法国运动,企图力抗德国。6月18日,戴高乐向法国人广播,表示一切仍未结束,法国还没有输掉战争,并呼吁法国起身抵抗。此次演说凝聚了法国的抵抗意志,被认为是自由法国抵抗德国佔领的开端,也是法国史上最重要的演说之一。

法国在戴高乐将军的领导下,成立了第五共和,并制定新宪,戴高乐总统成为现代法国的奠基者。

据报道,自戴高乐去世之后,这种“11月9日朝圣”活动成为戴高乐派政治人物不可或缺的行程。前总统希拉克(Jacques Chirac)和萨科奇(Nicolas Sarközy)都没有缺席,但社会党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在他的五年任期中只来过一次。而对马克龙来说,这是他当选之后第二次前往戴高乐家乡致敬。

戴高乐生前属于中右阵营,但如今其遗产被各个派别所承认,法国政治人物及从极左到极右派政党也都各自宣称传承了一部分的戴高乐精神。

有历史学家解读认为,戴高乐对现代法国的影响甚至要超过拿破仑。戴高乐被认为超脱于法国党派,能够在法兰西民族危急关头力挽狂澜。

法新社指出,对总统府而言,戴高乐“化身为法国的精神:他成功地团结了法国人,在面对挑战之时,共同展现出抵抗与意志”。马克龙政府也藉著戴高乐逝世50周年,呼吁法国民众团结对抗现今的新冠疫情及过去几周的恐袭攻击挑战。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