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疫情艰难时刻:音乐起到安抚...

疫情艰难时刻:音乐起到安抚人心的作用

544
疫情艰难时刻:音乐起到安抚人心的作用。(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柏仁综合编译)在许多意大利城镇中,艺术早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大流行期间并没有因此改变。今日各地面临严重疫情之下,充满悲伤的人们更需要音乐起到陶冶人心的效果。而在中国古代,音乐的用途之一是治病,“药”字是就由“乐”字变化而来。

 意大利村庄每年举办音乐营供民众欣赏表演

一个意大利的小村庄——位于马特纳诺(Matenano)的圣维多利亚(Santa Vittoria), 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参加音乐营。该音乐营是在经过修复的宫殿提供的空间中,举办音乐课堂和演奏会。来访的音乐家会停留数天或数周,并在经典的小型歌剧院里表演,剧院配有豪华的座椅和半圆形排列的私人包厢,这是其他大城市的大型剧院的缩小版。

这个城市有自己的乐队,他们既播放意大利著名歌曲,也播放过去和现在流行的美国歌曲,住在这里的人经常用英语一起唱歌。

当地一对音乐情侣的故事

迭戈(Diego)和朱丽埃塔(Giulietta)是一对非常有才华的音乐情侣。他们用各种乐器演奏音乐并唱歌。朱利埃塔的母亲蒂齐亚娜(Tiziana)有时会和他们一起演奏、弹钢琴。

像许多成长中的意大利人一样,他们从小就学会演奏音乐。朱丽埃塔的母亲六岁时教钢琴。迭戈十几岁时,他的父亲将他带到了全国各地,使他接触了各个方面的意大利文化。

到了二十多岁,迭戈和朱丽埃塔从大自然、邻居和家人那里汲取灵感,创作出了自己的作品。他们的音乐既表达了悲伤,也表达了对生活的期望。

新冠病毒带走他们身边人的生命

去年春天,朱丽埃塔的母亲感染了新冠病毒,并在医院的呼吸机上待了两个月,她最终康复了。迭戈的父亲不是那么幸运,他死于新冠病毒。 同样,朱丽埃塔的祖父,是ㄧ位备受尊敬的乡村药剂师,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十天后,他也去世了。

通过音乐带给人心灵上的抚慰

然而,朱丽埃塔和迭戈都没有为过去一年的不幸而沉浸在悲伤中。家人的离世,使他们更加意识到生活的价值,他们希望通过音乐的方式,与他人分担痛苦,分享快乐。走过黑暗,迎来的就是光明。正如欧洲的一句谚语:明天是另外的日子。

他们两人都是积极乐观的人,喜欢社交,爱交朋友,且始终坚持完善自己的原创音乐,并愿意与他人分享音乐,带给人充满希望的未来。

“药”字是就由“乐”字变化而来

现代人普遍将听音乐视为放松和娱乐的方式。其实在中国古代,音乐的主要用途之一是治病。

正体字中的“藥”(药)字是就由“樂”(乐)字变化而来。(神韵视频截图)

音乐的“樂”字(正体字),上头加上“草”字的“艹”头,就变成“藥”字(正体字),正是诠释美好悦耳的音“乐”,“乐”舞是很好的药方。中华民族的汉字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正是彰显每一个正体汉字都有很深很深的内涵。

现代医学也这么说,心病要心药医。美好的音乐,正是最好的心药之一,好的音乐散发出来的都是纯净、平和、和谐的信息,确实是可以让人忘却忧郁、困惑和苦痛,可以潜移默化使人愉快、心平气和祥善、心旷神怡,乐在其中。

中国的唐乐和许许多多的古典乐曲,意境、内涵、韵律,都是隽永而扣人心弦。西方的正统古典乐曲的音乐家,像贝多芬、肖邦、莫扎特等的作品也都是值得郑重推荐的。

神韵交响乐团作曲家净弦表示,在古时讲究“德音雅乐”,即强调品德、顺应天地万物运行和人体养生之道的音乐。这种音乐能够使人体器官和各个方面谐和,就会有治疗的效果。而现代的一些音乐纷杂喧闹,以刺激感官为主,会破坏身体的平衡,对身体起到负面的影响。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
音乐最早用于治病?古典音乐的药用功效
神韵交响乐团官网介绍与试听
外国人眼中的意大利人:这9大特色您都能接受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