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欲盖弥彰 中驻英大使替...

欲盖弥彰 中驻英大使替华为辩护释放一强烈信号

461
华为(AP)

【2019年6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钟宝综合报道)香港因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百万民众上街游行,周三(12日)再度爆发激烈警民流血冲突,英国政界对此纷纷发声,警告中共《逃犯条例》违反了1997年达成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先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之夜》及《GMT》两个栏目的专访,强调中央政府从未指示香港修例,但表示将得到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但令人玩味的是,他再次提到了华为,称英国若禁止华为“发出一个非常糟糕的投资信号”,英国将面临损失数十亿英镑的风险。语气中威胁的味道浓厚,被外界解读为英国决心禁华为的传言并非无穴来风。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周三,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先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之夜》及《GMT》两个栏目的专访,强调中央政府从未指示香港修例,但将得到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

另外,面对英国政府暂时决定在5G网络建设中使用部分华为设备一事,刘晓明表示,华为不仅对英国的电信业做出巨大贡献,雇佣7000多名英籍员工。他说:“从双赢角度来看,英国选择与华为合作,前景光明。”

BBC报导说,刘晓明表示,阻止华为5G这项新技术,可能会影响英国与其他中国公司的贸易和投资。声称英国若禁止华为“发出一个非常糟糕的投资信号”,英国将面临损失数十亿英镑的风险。

分析认为,刘晓明这番话,与其今年4月在英媒发表的文章中的口气已经模型不同。一方面是明目张胆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威胁,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华为在英国前景不妙,种种信号已表明,华为可能面临在英国被全面禁止。

据报道,今年4月,刘晓明曾在英媒刊登文章表态,表示“很高兴得知有报道称英国政府正在努力让华为帮助建设英国的5G网络”,他辩护说华为公司在安全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并“要求”英国抵制来自有些国家的压力,称“像英国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做出独立的决定。”

据路透社报导,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大臣杰瑞米·赖特(Jeremy Wright)周四(13日)表示,要求英国的电信公司谨慎选择供应商,因为如果全面禁止华为,他们会有损失。

“因为这些决定(把华为拉入黑名单)是美国最近做出的,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退后一步,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仔细考虑这些决定” ,赖特告诉路透社,“这对电信公司意味着,他们必须谨慎做出决定。如果完全禁止将华为设备纳入5G网络,那当然就知道它意味着什么。”

报道说,目前,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内部正在进行新领袖竞选。随着亲华首相特蕾莎·梅的下台,英国保守党内部及潜在首相继任者全面禁止华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BBC分析说,随着梅首相下台,反对华为入主英国5G建设工程的官员有内政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外交事务大臣亨特以及前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等,后两者都是下任首相的热门人选。

贾维德对BBC表示:“我不希望任何公司,无论它来自哪个国家,受到外国政府高度控制,进入我们非常敏感的电信网络。”

亨特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CBS)采访时 表示:“我们绝不会做出影响我们与美国情报共享能力的决定,我们必须关注技术问题,即从某个特定国家购买产品是否存在间谍活动的后门。”

英国天空电视台上周日(6月9日)曾报道川普总统访英期间,英美达成了关于华为的共同声明,只有当英国对华为的立场转变到与美国“立即放弃”的立场相匹配,或者川普总统同意英国政府允许华为参与5G非核心部分,川普才会接受这一声明。由于川普对中共采取的强硬立场,后一种情况似乎极不可能发生。

天空电视台分析认为,在“五眼联盟”中,英国一直是华为力求突围的破口,也是华为全力保住的据点。川普总统访英期间,充满了微笑、安慰的话语以及对英美情报共享“没有限制”的声明。或许川普确信,由于梅的下台,封杀华为的态度将占上风。如果是这样,那就能解释他为什么心情这么好。

目前,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表示,华为和中共政府的密切关系说明该公司是个安全风险。即使是允许华为有限参与英国5G网络的开发,也可能会损害英国参与美国领导的情报分享的“五眼联盟”。

据英媒透露,在今年4月23日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是否允许华为参加英国5G的会议上,在前卡梅伦政府官员游说下,首相特蕾莎·梅投下决定性的一张支持票,决定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所有核心部分的建设,对于非核心部分的参与将设置限制。这些官员或为华为工作或管理中国投资基金,包括特蕾莎·梅的导师和前任领导人卡梅伦。

2001年,华为同时在美国与英国设立分公司,美国华为江河日下,英国华为却在前亲华首相卡梅伦的支持下蒸蒸日上,成为华为海外扩张的前哨。虽然美国明确要求英国封杀华为,但由于英国内部亲华派出面阻扰,英国政府一直拒绝加入美国围堵华为的国际行动。

据路透社引援消息人士称,英国内阁资深大臣们本应在最近几周就此做出最终决定,但特蕾莎·梅承诺辞去首相一职,阻碍了这一进程。预计她将于7月底卸任。

专家预测,如果英国追随美国祭出华为禁令,在领头羊效应之下,欧洲各国可能纷纷响应,华为海外市场很可能在短期内瓦解。

 

责任编辑:唐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