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德国立通讯安全新法 华为被...

德国立通讯安全新法 华为被踢出5G网路建设

2046
德国23日通过严格的通讯安全法,形同将华为排除在5G网路建设之外。(图片来源: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4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德国历经2年的争议,23日通过通讯安全法,为通讯设备订下严格的安全标准,尽管没有直接点名中国华为,但也形同将华为排除在5G网路建设之外。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根据法案,未来核心网路设备除了必须通过技术审查外,还得由内政部进行安全审查,以确保使用的设备必须符合德国、欧盟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安全政策标准,如果制造商参与危害公共和国家安全的行动、直接或间接受外国政府控制,内政部有权禁止使用其设备。新法将赋予政府权力,可以出于政治原因下令拆除已安装的设备。

法案还规定,设备制造商必须发布保证书,确保其技术不会给网络攻击者留下任何后门。

代表执政基民党(CDU)党团报告的伯恩史蒂尔(Christoph Bernstiel)表示,技术和安全的两阶段审查,将可有效的确保数位基础建设不被独裁国家刺探、破坏和政治干预。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也表示,电信设备的风险光靠技术审查很难控管,有必要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审查。马斯强调,“深入我们敏感的日常生活的科技,必须值得信赖”。

就德国通过新法,一再警告盟邦不要使用华为设备的美国表示欢迎。美国驻德大使馆发言人表示,新法为国家安全、个人隐私和人权提供保障的框架,可辨别无法信赖的厂商,并将他们排除在5G网路之外,美国鼓励伙伴透过立法阻止对安全造成威胁的供应商。

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科技与国家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马丁·拉塞尔(Martijn Rasser)去年11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就此法案评价表示,“这是一个可以有效地禁止华为或任何不受信任的供应商进入网络的一个聪明的作法,而不必直接宣布禁令。”

德国联邦情报局近年来已经多次表达对华为参与德国通信网络建设的忧虑。在德国拟定法案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度于2020年11月24日致电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德方和欧盟“对中国企业保持开放”,并称这将给德方带来新机遇。习近平这通电话被认为是在暗示德国不要封杀华为。

尽管德国总理府和经济部一直拒绝以政治原因排除某个供应商,但在社民党和部分基民盟成员的反对下,据中共的官方报道,默克尔没有直接回应习近平德国将如何对中国企业保持开放。而德国各大网络运营方早已各自做出决定,德国电信、沃达丰集团等纷纷开始替换其核心网络中的华为设备。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